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财政部参与办理8项重点处理建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6月30日 08:54:54

    2009年,财政部共承办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2140件,其中主办643件、协办1249件、参阅248件,比去年增加324件,增长18%,是承办数量最多的部门。

财政部党组对做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分重视,谢旭人部长等作出批示,要求各司局协调配合,认真细致、及时优质地做好办理工作。为使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财政部修订了有关工作规定,制定联络员制度、承接转办制度、沟通联系和动态宣传制度、网上管理和动态督办制度以及统一交寄制度。

办理前,财政部对代表建议整理分析,拟定工作方案。主办件主要内容涉及财政投资、税收政策、预算管理、金融管理、企业管理以及非税收管理等六大类。其中,财政投资类包括“三农”、社会保障与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技等方面的投入;税收政策类包括给予税收优惠和政策支持,完善增值税转型、推进资源税制改革,建议开征新税种,以及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等方面。协办件内容大多数是要求加大投入。财政部及时召开部机关建议交办会,各承办司局召开司务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有8个司局承办建议数量超过100件。

今年,财政部负责牵头办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的关于加大家电下乡力度的重点处理建议,并参与办理其他7项重点处理建议。同时,财政部选定扶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资源税改革、加快农业巨灾保险制度、支持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等作为部内重点处理建议,提出了明确办理要求;还要求各承办司局确定司局重点处理建议。

办理中,财政部将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办理答复质量和时限。

(简仪初  2009年6月25

责任编辑: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