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七个部委组成全国人大重点办理建议调研组寻找治污良方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吴玉萍  高勇
  全国人大联络局、环资委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务院东北办、西部办共7部委的领导专家,在甘肃省相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齐聚白银,就今年全国人大确定的12项92件重点办理建议之一的《关于对甘肃白银市污染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白银第三冶炼厂、铜业公司、东大沟排污口、甘肃稀土公司、银光公司等地了解情况。

  白银环境污染要从源头上进行综合统筹治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去年5月提出白银环境污染要从源头上进行综合统筹治理的思路。任继东等数名全国人大代表也联名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关于对白银公司污染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建议》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为12项92件代表重点督办建议的“重中之重”。
  白银市是随着白银公司铜硫资源开发而建设的资源型城市,由于公司下属大部分企业工艺落后、设备老化,主要污染物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目前,白银市的环境污染不仅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而且也对流域内土壤、水源造成了直接威胁。“白银公司的污染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建议领衔代表、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继东在调研组召开的座谈会上说,黄河白银段的污染及白银市的污染主要是由白银公司造成的。

  结构性污染、资金不足和饮用水水源污染成为白银治污三大难题
  据甘肃省环保局副局长张政民介绍,目前白银市的治污面临三大难题:首先是结构性污染依然十分突出。企业工艺落后和设备陈旧,污染排放总量依然很大,事故性排放不时发生。工业布局极不合理,工厂和居民相接,绝大部分老企业厂群地处城区的上风向,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不可避免地遭受污染。其次,计划经济时期所欠的巨额治污资金,企业和地方政府无力筹措。据测算,仅白银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所属企业确定的4个污染治理项目所需的资金就多达30亿元。第三,饮用水水源受到严重威胁。黄河是白银唯一的常年性地表水系,由于黄河上游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黄河,造成水体严重污染,粪大肠菌群等长期超标。
  据了解,省市两级部门已先后筹资1亿元用于白银公司的污染治理。白银公司也于2005年6月编制完成了《白银公司污染综合治理发展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把污染综合治理综合规划为铜业公司“三废”污染治理、三冶炼厂ISP工艺“三废”治理及综合利用、东大沟污水处理、热电联产4个重点项目,项目概算投资30亿元。2005年8月16日,铜冶炼制酸系统“三废”治理项目已经开始启动。但有代表表示,对于白银公司这样一个设备陈旧、历史包袱沉重、污染严重的企业,搞这样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从源头上治理污染,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不能单靠甘肃省政府和白银公司自身的力量。

  调研组称要为白银治污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扶持
  带队参加此次联合调研的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巡视员翟青在讲话时说,这次调研为办理好代表建议奠定了坚实基础,回去后他们将积极向国务院有关部委如实反映,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扶持。同时,希望甘肃省各级政府加快治理项目的前期基础工作进程,包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评价、总体资金安排等,使治理工作突出重点,分步有效实施。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06年05月26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