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徐萍——

当代表要常怀感恩的心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9年5月23日 08:33:41

    前不久,徐萍受成都一家街道办邀请,准备向社区居民们作两会精神专题宣讲。预计半小时的宣讲,她写了上万字的文稿,还改了6遍。“这是个老社区,上年纪的老人比较多,我想尽量讲得通俗易懂,既要讲清楚国家大政方针,也要贴近社区日常生活。”徐萍说,自从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宣讲对于她而言,已经成了一项日常工作。

    徐萍出生于1995年,是成都经典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员工。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她当时是广元市青川县木鱼中学一名初一学生。那场灾难让徐萍刻骨铭心,与此同时她也感受到了团结与感恩。“我们十几户人家集中在空旷的区域,手里只有4桶方便面,每个人都舍不得多吃一口。但很快,解放军来了、志愿者来了,源源不断的救灾物资都来了。从此以后,我常告诉自己要感恩,没有全国人民的帮助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徐萍说,当人大代表更要常怀感恩的心,多做为人民服务的好事、实事。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两年,我参加了10多次履职调研活动。这让我对代表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徐萍说,她关于履职调研的笔记本已经攒了厚厚一摞。“以前,我只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有了解,但作为人大代表需要更加全面的知识,通过学习、调研,我现在对基层社会治理、城市发展等问题都有了更多的认识,而且看问题的角度方式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元。”

    徐萍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问题比较关注,成都妇女儿童之家是她去的最多的地方。“以前可能就是单纯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而现在我会考虑更多。”徐萍说,有一次,她在社区妇女儿童中心听到家长们在议论,孩子们如果问自己是怎么来的,该怎么告诉他们?这些议论,让徐萍意识到孩子性别意识教育的重要性。她带着这个选题,走访了多家妇女儿童中心,跟老师、家长、志愿者、专家等展开讨论。今年全国两会,徐萍将精心撰写的“关于加强幼儿性别意识教育、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建议带到会上,得到了很多代表的支持和肯定。

    徐萍牵头参与策划的“经典艺术名家讲坛”人气越来越旺。在工作中,她意识到,群众对艺术活动的参与热情比想象中要高得多。“有一对夫妇,妻子有残疾,每次艺术讲坛都要来,几乎每场不落。后来,我们还专门为这对夫妇预留了特设的位置。”这件事启发了徐萍,“我今年的履职调研题目就是如何让市民更方便地走近艺术,让艺术滋养更多心灵。”(记者 张 文)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