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李亚兰代表: 代表履职与律师工作紧密结合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9日 08:45:54

    □ 法制日报记者 周宵鹏

    李亚兰的时间有点不够用,忙,已经成为她的生活常态。

    作为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她不仅要代理案件,还要管理一个律所;作为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她关心全省的律师事业发展;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虽然已经熟悉履职工作,但她仍然全力以赴、精益求精。

    “律师在法治建设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要将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自己所从事的法律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及时梳理并反映出来,让更多人受益。”李亚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角色转换自如

    1993年,李亚兰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开始了律师执业生涯。2001年,她接管了改制后的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成为一所之长。

    性格强势的李亚兰将律师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自我要求极为严格,她不能容忍有任何污点。执业以来,李亚兰没有接到过任何投诉。

    “做律师就是要讲法律,打官司就是要看证据。”李亚兰说,代理的每起案件她都会尽心尽力,但是却从没有和当事人一起吃过饭。

    2013年,李亚兰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连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她看来,律师的职业优势和自身的法律素养,对担任人大代表尤其是参与制定和修改法律非常有帮助,但是二者之间的角色担当她也分得很明白。

    “在律师执业中不能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力,在人大代表履职时不能涉及作为执业律师工作中承办的案件,这是最基本的原则。”李亚兰说,经过一届履职,她已经习惯了在角色转换与互动中收放思维、切换角度。

    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本已十分忙碌的李亚兰将时间表排得更满,她始终将代表履职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列席会议、基层调研、接待群众、参加法院检察院的工作会议,只要涉及代表履职,李亚兰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去完成。

    不过,密集的代表履职工作对于律师工作难免造成影响。“虽然我的业务量减少了,并且在接案时更加慎重,但是随着代表履职工作的促进,我对法律的理解也在增进,办案的质量提高了不少。”李亚兰说。

    李亚兰坦言,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现在她的站位和视野都较之前变化很多,思考问题逐渐从个案向全局考虑,参与立法的经历更让她学会了对法律、对案件的宏观考量。

    热衷法律援助

    李亚兰总说,她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李亚兰历经了那个时期的贫困和艰辛,初中时还曾因贫困被迫辍学。不甘心的李亚兰开始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凭着一台收音机,她克服困难自学英语,当过英语翻译、办过培训学校。而正是在这一打拼过程中,李亚兰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又开始自学法律、参加自考,最终成为一名执业律师。

    曾经生活的苦难让李亚兰始终保持着一颗柔软的心,自2000年开始,她每年都会办理涉及妇女儿童维权的案件。随着这类案件的增多,李亚兰所在的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成为黑龙江省妇联指定的妇女儿童维权律所。

    2011年,李亚兰给全所律师定下一条规矩:每名律师每年至少办理两起法律援助案件。在李亚兰的影响下,所里每年办理结案的法律援助案件都在300件以上,其中不少都是律师牺牲个人业余时间办理的,李亚兰也荣获了“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称号。

    2013年年初,一位在读女大学生的父母双双遇害,无助的女孩慕名找到李亚兰寻求帮助。作为女孩的刑事附带民事代理人,李亚兰对女孩进行了法律援助。案子办完了,可她对女孩的关心照顾却持续下来,不仅联系女孩所在高校争取更多帮助,更是在生活中施以援手。

    “有困难,找亚兰”,随着李亚兰法律援助工作逐渐深入,这句话在当地已广为流传。

    2018年,李亚兰开始担任本届全国妇联常委,是所有常委中唯一一名律师,她投向维护妇女儿童及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目光更加凝聚。

    认真履职尽责

    2013年,初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李亚兰感觉到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和惶恐,常常为了确定一份发言稿而酝酿许久。六年过去了,如今李亚兰的履职工作多了一份平静,她更加注重议案、建议的质量。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5年里,李亚兰共提出议案30多件、建议60多件,内容涉及司法领域、城市建设、民生热点问题等,其中绝大部分是她在司法实践中发现的法律不完善或者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她提交的应由第三方修改律师法的建议,被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修改法律议程当中;她对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立法法等法律的修改意见,有的被写入法条;她提出的《关于在刑事诉讼中增设公诉案件撤回起诉条款的议案》,作为全国人大系统2015—2016年度重点工作,被编入《中国人大年鉴》。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李亚兰又带来多件建议,涉及网络订票便民、改进民航助残设备、完善律师行业税收政策、夫妻“共同债务”立法等内容,其中她最为重视的是对公安民警因公伤亡司法救助的建议。

    “在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有303名民警和141名辅警因公牺牲,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民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受到不法分子暴力袭击、报复伤害、妨害阻碍所造成的。”李亚兰说,要让公安民警安身、安心、安业,建议在人民警察执行公务遭受不法侵害造成生命及财产损失后,除了依法得到补偿外,还应得到国家司法救助给予的适当补偿金。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