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更加有力捍卫公平正义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03月13日 08:36:01

    12日,两会代表委员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认真审议讨论。大家认为,两高报告实事求是、内容详实,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司法工作的显著进步,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体现了司法机关自我革新的勇气。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更加有力有效地捍卫公平正义,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

    全国政协委员贺同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为司法工作营造越来越好的环境。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去年一年的工作以及自身建设持续进步,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不断增强,司法的公信力不断提升。

    “公平正义连着民心,是老百姓的期盼。”全国人大代表潘成英说,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司法体制改革的进展,两高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等一系列改革,进一步明确司法人员职责和权限,进一步推动司法权力运行规范化,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付出艰苦努力,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围绕公平正义这一核心价值追求,两高坚决筑牢冤错案件的防线,切实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着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国政协委员苑春鸣说,这标志着我国在法治化进程中又迈出坚实一步。

    今年的两高报告中,均附有有关用语、有关案例说明以及大量图表、图示,赢得了代表委员的肯定。

    “两高报告文风朴实、案例详实、图文并茂,可以帮助代表委员更直观、更准确地了解两高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这有助于代表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

    把司法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严惩电信网络犯罪……两高报告中涉民生领域司法工作的成果,彰显了司法为民理念。

    “两高报告中的大量数据和案例,显示了司法的为民情怀。”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大学副校长贾殿赠说,“基层法官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讲法理,用真情化解矛盾,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实效,这是社会主义司法的应有之义。”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黄迪南说,两高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宗旨。“对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惩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1958人,挂牌督办非法经营疫苗案,群众拍手称快。”

    “民生问题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两高报告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就是围绕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期盼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改进司法工作,把司法工作成效交给人民来评判。

    全国人大代表、玛纳斯亿鑫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琴对创新司法便民措施、进一步解决群众诉讼不便问题表示赞许。“近年来,司法部门以人民为中心,针对当事人不同需求,及时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司法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深深扎根到人民群众之中。”

    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深层次问题

    基本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两高报告中,这些成绩让代表委员印象深刻。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谈到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我们从过去一年的改革实践中受益匪浅。”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说,现在检察官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方式展示证据,在庭审现场演示自己制作的幻灯片,办案能力、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将面临更多“硬骨头”,而且随着改革的深入,还会产生新矛盾新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倪慧芳说,要加大对司法体制改革的统筹指导。同时,要切实做好队伍稳定工作。另外,要有效解决法官、检察官超负荷工作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说:“目前,各地改革试点都在推进,一方面要鼓励基层探索,另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对重大问题明确统一标准。”(白阳、吴雨、于涛、周楠、仇逸、周相吉、梁建强)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