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代表、委员热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经济日报 2016年3月14日 10:44:09

  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围绕最高人民法院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代表、委员们畅谈了看法。

  司法为民获点赞

  报告显示,2015年最高法受理案件15985件,审结14135件,比2014年分别提高了四成;地方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和审结量同比分别上升超过20%,执结率同比增长超过50%。

  “我感到群众的生活增加了安全感和舒适感,报告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李瑞丰说。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邸瑛琪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报告的亮点,一是在理念上,将疑罪从无表述为法律原则。二是首次以工作报告的形式规定了尊重契约自由,这也是理念上的进步。三是在行动上,明确了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为进一步实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全国的法院系统推进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各级人民法院加快了诉讼服务网、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热线等三位一体的建设,推进了审判效率的提高。”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说。

  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提高了法官、检察官办案积极性,其责任心进一步得到激发,稳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孙南申表示,法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需积极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4项改革试点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谈到人民法院的司法体制改革,左世忠代表说,“司法体制改革是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维护人民利益的迫切需要”。

  当前,司法改革是人民法院的重头戏,也是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景富认为,在改革进取的同时,一定要客观和稳妥,制定详细的措施。他举例说:“司法责任制无疑是改革的亮点,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院长不再签发自己没有审理的案件,谁是法官谁说了算。这一方面激发了法官的责任心、积极性,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加强监督,细化审理程序。”

  更加重视司法队伍建设

  “山西省基层法官每人每年要审理200至280件案件,在某些发达地区,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500!”左世忠代表说,基层法官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但长期下去,队伍的稳定性和案件的质量也无法保证。

  邸瑛琪委员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我到过许多县(区)级的基层法院、检察院,基层法院、检察院干警工作风险大、工作压力大、待遇低,司法体制改革要更多地惠及基层一线。”

  孙南申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法官员额制,明确岗位“权、责、利”,让法院工作人员各归其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实施法院办案人员权力清单制度,积极探索由法官、助理审判员、书记员构成的审判团队,提高审案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慕平建议,要重视和加强司法辅助人员队伍建设。可灵活通过聘用制等制度增加辅助人员,以缓解案件短期之内大幅度上升给法院造成的压力。

责任编辑: 张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