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浏览字号: 来源: 检察日报 2013年3月17日 10:03:30

  评议人:吉林省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资委主任孔令智代表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在坚决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摘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检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体现了总书记的这项要求。高检院工作报告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强调,既要严查大案要案,也要严查涉及民生民利方面的职务犯罪,比如征地拆迁领域、涉农惠民领域的贪腐犯罪等。我非常赞成检察机关的这种做法。解决腐败问题并非中国一国之难题,而是全世界面临的共性问题。我认为首先要通过制度来约束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行使权力的人不能腐败。另外,还要加大打击腐败、惩治犯罪的力度。双管齐下,才能有效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 马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