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青海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浏览字号: 来源: 西宁晚报 2013-03-12 09:54:04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建议将青海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尼玛卓玛举例说,多年来,作为欠发达民族地区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全州学前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从幼儿园总数、幼儿入学率、教学设备、师资力量等各方面看,全州学前教育远远落后于义务教育,在全省、全国仍处于相当落后水平,影响了教育均衡发展,也制约了民族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全州学前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依然较多,可以概括为“三缺”——缺教师、缺设备、缺资金,学前教育的滞后直接影响了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儿童智力开发,与省外发达地区相比,民族教育事业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尼玛卓玛说,为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海北州从2010年启动了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工作,并对学前教育进行了全面规划,利用整合后闲置的校舍兴办幼儿园(所),以公办幼儿园和乡中心幼儿园为主体,鼓励民办幼儿园为辅等多种形式,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由于海北州经济发展水平滞后,学前教育办园经费、师资等难以落实,学前教育仍然举步维艰。

  海北州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也是广大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一个共性,为此,尼玛卓玛建议,中央加大对青海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特别将农牧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建立国家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在幼儿园建设、幼儿教师培训、教师编制等方面给予照顾解决。(作者 王肖芳)

责任编辑: 李恩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