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委员热议预算报告

国家账本 日益规范透明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3月10日 08:45:08

  进步很明显 还需再完善

  3月5日,预算报告提交大会审查。17日的闭幕会上,全体与会代表将对此进行表决。这两天,围绕着预算报告,代表委员们正在进行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对这一“国家账本”,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

  预算报告的编写有明显进步,这是众多代表委员的看法。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光军代表以为,今年的预算报告做得很好,正文里面插入了图表,还专门作了大量的附表、附图和名词解释,使报告内容更直观、易懂,帮助代表快速理解较为专业的预算报告内容。

  山西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董栋是今年当选的新代表,他建议,今后能不能直接将附图配在报告正文中,以方便阅读。

  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福能代表说,审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总体上感到越来越公开透明了。不过,耿福能坦率地告诉记者,财政预决算报告信息量太大,自己花了一两个小时看报告,结果还有不明白的地方。

  青海省电信公司总经理邓晓辉代表说,“国家账本”是会议开始才发给代表的。短短10多天,审议过去的,决定今年的,时间短了一点。

  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代表建议,“国家账本”越来越公开了,但是,还需要完整、细化,有些数据还要更透明。“建议在下一次大会上,应该列出以下数据:专项转移资金的去向与效果,三公经费的开支情况,超收收入是怎样使用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情况;最好还要统一报告及数据的口径和模板,以便代表有前后比较。财政收入执行数5年增长129%,这么大的量,代表有权清楚。”

  香港资深会计师李家祥委员说,“我是连续三届的委员了,之前讲了好几年,希望政府账务做得更全面。转移项目的用途要讲清楚,以便事后追踪和审计。”

  转移支付多 改革有潜力

  审议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时,代表委员们发现,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合计40262.70亿元,占当年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超过30%。

  今年这笔钱如何才能花得更公平、透明、有效,代表委员各抒己见。

  安徽省马鞍山市市长张晓麟代表说,目前,财政是先收起来,然后转移支付下去。这样,经费就在“旅行”。而经费一“旅行”,必然产生成本,在“旅途”中容易缩水,甚至出现寻租等问题。

  山东威海市长张惠代表建议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的步伐,实现财权与事权相匹配。作为各项民生政策具体落实者的地方政府,不能仅仅拥有越来越多的事权,还要具备能办这些事情的财权。

  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海代表说,大家都很关注转移支付,特别对于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欠发达地区来说。建议在下一步财政转移支付中,实行差异化的财政政策,加大对老少边穷、基础设施事业欠发达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民进江西省委副主委卢天锡委员谈到,在整个公共财政的安排上,转移支付需要作些改革。今后应该结合财政分配制度的改革和财政比重的改革,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

  “转移支付还要加大生态补偿力度,给足西部生态补偿,不至于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西部污染了,比东部还难治理。”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陈振楼代表说。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张红健代表建议,应该尽快出台转移支付管理条例等相关规章制度,增强转移支付的公平、公开,防止转移支付的立项和审批无规划无约束。

  民生投入大 环保呼声高

  山东省东营市市长申长友代表说,预算报告最大的利好是保持了对民生的投入,而且力度加大。比如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已达GDP的4%,这一点值得肯定。教育投入涉及校车、助学贷款、营养餐等方方面面,越来越让人感到公共财政的阳光确实照到了普通人的身上。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为4%,这个比例来之不易,也表明硬约束的重要性。眼下,最重要的就是环保投入,也应有个比例规定。”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代表说,2012年,保障房和环保投入增幅比上年都有减少,这值得商议,有的可以减,这些重要的民生领域就不该减。

  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爱国代表认为,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力度应进一步增加。他说,5年间我国GDP翻了一番,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多年以来在环境上欠账太多,土壤污染、空气污染、水污染,都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有一个过程,财政应该给予更大支持,重点投向农村污染防治、落后产能淘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等方面。

  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国鹰代表认为,中央财政还应加大对重点环保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北京周边地区财政的支持。

  他建议,在重点环保地区,从重点监控企业的增值税里提出一定比例留给地方,作为环境治理专项资金,以保障各项环保举措落实到位。

  (素材提供:人民日报记者何聪、朱磊、卞民德、赵婀娜、胡洪江、魏本貌、刘毅、王明峰、赵梓斌、董阳、李林宝、刘文波、张志锋、于洋、冀业、尹世昌)

责任编辑: 马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