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吕薇:看待外资和人才要更开放

浏览字号: 来源: 海南代表团供稿 15:43:55

    吕薇(女),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获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学位。

    虽然身在北京工作,但作为海南团全国人大代表的一员,吕薇有着深深的海南情结。记者在采访中,几次听到吕薇说这么一句话:“海南太好了,尤其是冬天,山青水秀,很美丽。”吕薇表示,今年她可能还会有机会来海南开展调研、考察工作。对此她充满了期待。

    海南的眼光要更加开放

    吕薇一直关注海南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并为海南在寻求创新之路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支招献策。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吕薇提出,对海南来说,海南需要创新,更多的创新应该是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她还建议,这几年海南经济增长很快,但要注意一个重点问题,就是如何克服海岛文化给海南发展带来的一些影响。因为目前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各种生产要素,包括人、财、物都在流动,什么地方的投资环境好,经济、文化、体制的环境好,人才、资金就会向这个地方流动,海南要用更开放的眼光来对待外资和人才的流入。关键是要在体制上有所创新,继续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吸引人才和投资。

    对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当记者问及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海南的经济发展问题时,吕薇表示,海南的发展产生了一些新的良好趋势,她对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吕薇代表如此充分的信心何在?她认为,首先,海南通过抓过抓大项目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吕薇说,如备受全国关注的海南核电项目、文昌航天发射场、东环铁路、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等大型项目,有些已经启动,有些已经列入计划;同时,一些经济开发区也加快了建设步伐,等等。通过抓大项目建设,将给海南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把海南经济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另外,海南县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吕薇说。去年9月下旬,包括吕薇在内的全国人大调研组前往澄迈、昌江、白沙等市县,就林权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吕薇说,在当年的形势下,海南市县特别是一些山区,可以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政府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组织好生产、销售等环节的工作。

    海南可开发民族文化旅游

    吕薇认为,海南旅游业具有发展的活力和广阔空间。旅游业是海南长足发展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也是开发与保护相结合最好的产业。目前海南正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步伐,为此她指出,海南沿海市县的旅游开发已比较充分,而中部山区的旅游资源存在很多待开发的空间。“中部山区山青水秀,而且有不少少数民族聚居区。应该把当地的旅游开发和少数民族文化开发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人去中部山区旅游。”吕薇说,这需要当地政府做好这方面的设计。

    “海南已提出发展‘蓝色’旅游,不妨再提出一个‘绿色旅游’‘民族文化旅游’。”吕薇说。(记者宋亮亮)

责任编辑: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