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李建国:从加快发展转到科学发展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年03月14日 09:06:20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代表

  在工作指导上进一步从加快发展转到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上来,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记者就此采访了李建国代表。

  记者: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发展势头强劲,省委、省政府提出工作指导转变的背景和动因是什么?

  李建国:近年来,山东省在国家实施东部率先发展战略中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可以说,“快”的要求基本达到了,但离“好”的要求还有差距。比如,增长方式仍比较粗放,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能耗较高,排放较多,资源环境压力较大,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根本途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工作指导上进一步从加快发展转到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上来。这不是忽视快,更不是放弃快,而是要坚持好字优先、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方向、思路和要求提出来了,省里如何统一思想认识,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实现这一重要转变?

  李建国:我们组织开展了16个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深化了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为推进工作指导转变提供了重要依据。我们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消除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切实把各方面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省委、省政府建立和完善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考核监督体系,加强了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目前,推进工作指导转变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围绕推进工作指导转变,山东省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

  李建国: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的认识,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正确处理稳与进、好与快、保与压的关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服务业,把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围绕培植大企业、大集团和知名品牌,引进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积极推进地方钢铁、石化、矿业、交通、金融、旅游等资源整合。围绕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按照国家关于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实施“一体两翼”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记者宋光茂 杜海涛 马跃峰)

 

责任编辑: 温会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