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蒋树声:有些高校就不应该大规模扩招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 2008-03-08 08:06:45

  人民网北京3月8日专电 (记者徐恬恬)“教育本身是有规律的,有些高校就不能也不应该大规模扩招。”3月7日下午,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代表在青海代表团小组开放讨论中提出了此观点。

  蒋树声说:“近年来,国家对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加大,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向着健康协调方向发展。今年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今秋将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尽管如此,我国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提到教育的地位,他强调:教育与国民素质息息相关,教育在我们国家应该要处于优先发展的位置。中国要想在国际社会上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要再加强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我国的经济发展思路已经从“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我建议教育发展思路也应该如此转变,即由过去更多地强调发展的速度,转为更注重发展的效益,增长的质量,实现科学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要将规模的扩张转变为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蒋树声指出,要处理好高校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关系,就要在优化结构、确保质量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他指出,目前,我们有的学校一味地扩大办学规模、扩大招生比例,片面追求“综合性大学”的光环,结果造成了“贪多嚼不烂”的现象。有些学校不仅缺乏基本的教学设备和仪器,就连基本的吃住都无法保证。甚至出现有些学校理工大学办美术系、师范院校开医学专业,盲目扩招现象。蒋树声建议,要办好高等教育,就要鼓励多层次、多样化办学,要明确定位、形成特色。不可能也没必要所有的大学都办成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