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委员为缩小收入差距“开药方”

周英峰 刘铮 王优玲

浏览字号: 来源: 浙江日报2008年3月8日 15:29:12

  城乡差距、行业差距、阶层差距、地区差距……近年来我国收入分配格局基本未变,但收入差距呈扩大之势,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参加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纷纷把脉,为缩小收入差距开出自己的“药方”。

  让农村劳动力“流动”起来

  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不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解决城乡收入差距的根本出路是让农村劳动力流动起来。一部分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留下的人和外出的人的收入都会提高,这样才能逐渐缩小与城市差距。但受户籍制度、务工收益等现实因素制约,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意愿目前并不是很高。

  目前,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据了解,公安部等14个部委正在积极协商户籍改革,目标是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放宽户口迁移限制,引导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

  个税征收重点在高收入者

  国家发展改革委去年发布的《2006年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显示,2000年至2005年,城镇居民中10%最高收入组与10%最低收入组的收入之比从4.6倍上升到9.2倍。

  长期关注收入分配问题的浙江省宗庆后代表说,我国近年来个人所得税收入连年高比例增长。工薪阶层是个税征税主体,税负过重使工薪阶层收入增长过慢。初次分配应向中低收入者倾斜,建议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减少个税税率,提高工薪阶层实际收入水平。

  3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每月1600元提高到每月2000元。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去年底表示,今后将加强对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征管,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的形势。

  让垄断行业工资趋向合理

  中国劳动学会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6年,全国在岗职工工资连续4年两位数增长,但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不尽合理。2000年,行业最高人均工资水平是行业最低人均工资水平的2.63倍,2005年增加到4.88倍。

  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牛立文委员认为,垄断是造成当前收入分配悬殊的重要原因。国家对垄断企业要拿出硬办法,使用约束性指标,设定最高工资标准。对于企业内部的分配问题,政府不便直接干预,但可以充分发挥税收的二次调节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同时,还将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加强对垄断企业工资监管。

  用政策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

  当前,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也愈加明显。以青海省为例,虽然经济连续7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但2007年与2002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国的排位分别下降了18位、4位和1位。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认为,不同地区之间分配差距扩大是事实。以湖南省为例,工资最高的市和工资最低的市,工资差了1.8倍。这种差距,主要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造成的,国家应加大投入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国家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 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