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马志武:建筑节能亟需立法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法制日报北京3月6日讯  记者王斗斗  “当前已建和在建的住房普遍没有考虑到节能措施,而这一状况若不加以改变,‘建筑节能’在未来将成为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江西省建设厅副厅长马志武代表不无担忧地说

        马志武认为,由于目前国家没有相关的强制性法规,开发商自然首先考虑建筑成本问题,平均来说,增加节能措施将提升建筑成本约7%至12%,从而在产品价格上,与非节能建筑的市场竞争处于不利地位,难以形成鼓励投产节能建筑的氛围。
  
        “买低能耗的房子其实对老百姓是有好处的,同样的房子电费少交了。”马志武算了一笔账:购买增加了外保温涂层等节能措施的房屋,虽然每平方米前期增加40元左右的支出,但从长远来说是划算的。
  
        马志武说,目前人们对节能建筑的益处认识还很不够,应大力向市民宣传节能建筑的优势,普及建筑节能知识,从而让公众认识到,推广节能建筑不仅能够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更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带给他们舒适的生活空间。
  
        针对当前建筑节能未引起足够重视、投入的科研和推广力度不够、从而造成大量能源浪费的问题,马志武呼吁国家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规定。“如果仅仅依靠建设部门一己之力,其推行难度可想而知,建筑节能立法势在必行。”

        来源:法制日报  2007年03月07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