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代表人民管好“国家账本”

22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预算审查监督专题学习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05-21 09:01:02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5月14日至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七期代表学习班在京举办。其间,220多名来自不同选举单位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预算审查监督进行了专题学习。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赵郁坦言,自己来自传统制造行业,面对专业性强、术语多的预算报告,审议时显得力不从心。

    “这次培训让我对预算管理职权、收支范围、编制、审查、批准、执行和调整,对预算的内容和预算报告的体系,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理解,有助于我更好地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赵郁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也感受到,预算草案涉及到各行各业,其中的数字、项目和专有名词很多,确实不容易看懂,导致自己在参加大会审议的时候,一般很难提出专业精准的意见建议。

    “通过参加这次专题学习,我对人大代表如何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如何在预算监督工作方面更好地提升履职能力,有了深刻的体会和感受。”王麒说。

    这样的学习效果,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此次学习班的初衷。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在开班式上指出,要不断提高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代表人民管好“国家账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预算审查监督知识的学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首先要坚持政治性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改革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办法》,建立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和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人大常委会主任代喜院认为,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坚持和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是编制好预算和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打造阳光预算、提高财政透明度的重要举措。

    发挥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作用,成为当前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认为,要想做好这项课题,首先要坚持政治性。

    赵郁认为,预算审查监督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切实依法履职。

    “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时了解党中央对当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成为当务之急的事情。”赵郁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徐宇宁认为,审查预算要在严格落实预算法的基础上,把握好政治性、经济性、公共性、绩效性、技术性这五个维度。其中,首先要把握好政治性。

    “政治性是财政工作的灵魂,也是预算报告的生命线。审查预算报告,首先就要看预算报告与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是否步调一致,看其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的部署是否相互呼应。”徐宇宁解释道。

    掌握必要预算知识

    审查和批准政府预算决算、监督预算执行情况,是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

    人大代表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首先要懂预算。由于财政预算专业性技术性很强,对非专业人士来说,要在短时间内读懂预算并提出专业意见,难度很大。这就要求代表不断加强学习,掌握必要的预算知识,为履职打好基础。

    预算法是财政领域的基本法律,学习掌握预算法,贯彻实施预算法,对于代表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尤为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甘肃东方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尚伦生指出,在一般老百姓眼里,预算法离他们较远。但对于人大代表而言,预算法却离得很近。因为审查批准预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基本职权。对于人大代表来说,必须认真学习领会预算法,熟练掌握预算法的主要内容,并以预算法为根据,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我们要严格按照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规定,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以法律为依据,督促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预算法,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进行监督,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赵郁说。

    在代喜院看来,在学习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同时,代表还要学习更多的预算知识来增强预算审查能力。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财税改革和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改革部署,了解掌握当前经济形势、财税制度、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等,学懂弄通四本预算的内涵和相互之间的关系、编制的原则、支出的范围和重点等。”代喜院说。

    为了满足代表们对于理论知识的需求,本次学习班紧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习内容包括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财政制度与财政改革、审议工作报告、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走势,以及服务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情况等。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与之相关的调研同样必不可少。只有这样,才能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们平时要密切关注财政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定期向代表提供的预算执行、财税政策等方面的材料。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期间,要就财政预算问题多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意见,为审查预算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好基础性工作。”赵郁说。

    代喜院认为,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要加强调研,了解政府及其部门年度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办什么事、花多少钱。审查前做好功课,审查时才能有的放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力说,闭会期间必须要提前多作准备,多进行知识储备,脚踏实地多作一些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一定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才能掌握实情,进而才能将实情带到人民代表大会上,使人民的意志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得以实现。”王麒说。

    王麒认为,具体到预算监督方面,要对用于教育、医疗、环保等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收支预算,进行重点深入的调研。调研这些保障改善民生的预算支出是否足额到位,是否满足实际需要,从调研中了解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来监督预算落实的实际效果。

    在尚伦生看来,打好预算审查监督的基础,需要代表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掌握更多信息。

    尚伦生认为,代表通过调查研究,听取有关财政部门或者有关中央单位的预算执行、下年度预算安排以及预算审查重点的情况介绍等途径,了解有关情况。通过人大网站和代表履职、预算联网监督等平台,及时查询了解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财政政策信息资料以及审计整改情况等。代表还可以通过财政部网站平台,了解更多、更具体的预算执行方面的信息。

    “另外,代表还应当注重收集人民群众关于财税政策、财政预算以及热点问题的意见建议,结合审议预算提出相关建议。这也是人民代表为人民履职的具体体现。”尚伦生说。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