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体现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

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3月11日 09:25:30

  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四川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发言踊跃,积极建言献策,“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成为大家对常委会立法工作的一致感受。

  立法数量多而且质量高

  “报告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准确把握人大职能定位,总结工作客观全面、重点突出,部署任务思路明确,措施有力,站位很高,落点也很实。”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学军说,这是一份体现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报告,听完后倍受鼓舞。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在谈到立法工作时,王学军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实行立、改、废并举,同时注重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的衔接,在每一项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前均出台相应法律或对现行的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完善,推动了中央决策部署和落实。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常委会在重点领域立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立法不仅数量多,质量也很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孙兆奇说,尤其表现在民生领域,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雾霾频发、污染严重等问题,常委会全面修订了大气污染防治法;针对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修订了食品安全法;针对家庭安全问题,制定了反家庭暴力法,真正实现了以民为本,立法为民。

  人大立法回应民之所呼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妇联副主席高莉长期关注女性就业歧视问题,结合自身调研,她在会上就解决这一问题进行鼓与呼。“有调研显示,660个企业中88%的领导因生育原因,不愿意招女工。很多女性也反映,在求职时必答生孩子的问题。”高莉认为,虽然相关法律法规对女性就业有作出规定,但是这些规定原则抽象,存在主体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需要制定专门的反就业歧视法来扫清不合理就业障碍,保障女性平等权和劳动权。

  “常委会还要加强经济管理方面的立法,统筹好和社会管理立法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夏来注意到,农村土地承包法自2002年出台后已有14年时间,部分条款已不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

  “比如最近出现了‘倒流’的现象,城市户口要转到农村去,主要是因为故土难离、利益难舍、城市福利难享,而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利益难舍。”詹夏来说,这就涉及到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关于收回承包地的规定。很多人因不愿意放弃承包地,不迁入设区的市,从而没有城市归属感,这不仅会影响城镇化率的实现,而且会埋下很多隐患。所以,亟待对这部法律进行修订。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仰协指出,学前教育存在办园体制与管理机制发生了变化,教育经费严重缺乏;幼儿教师待遇无保障,准入资格不达标,培训体系不健全;社会力量办园缺乏法律规范等问题。他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学前教育法的制定,通过立法明确学前教育是国家基础教育的基础,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确立公益性、普惠性发展方针。

  人大工作实现多个首次

  四川团代表普遍认为,报告围绕大局,破解难题。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知难而进,吸收国内外同类问题的研究成果和实际经验,科学民主立法,出台了广泛认可的法律。

  “立法工作节奏快、数量多、份量重、效果好,重点领域立法取得新成果。”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志说,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不仅是本届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频次最高的一年,而且首次由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首次由委员长亲自带队进行执法检查,首次由委员长代表执法检查组向常委会作执法检查报告,这充分体现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对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做好监督工作的坚定决心。

  陈光志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地方人大如何发挥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加大指导力度,推动地方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努力提高立法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农牧局科教站站长李旭说,今年将“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单独列出作为了一个部分,联系指导地方人大、加强工作协同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 张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