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王颖:呼吁将黑土地列为重要资源保护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5年03月14日 14:41:43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记者杨桐波 何溯源)针对中国产粮第一大市——哈尔滨黑土厚度每年流失0.3至1.0厘米问题,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颖表示,保护好黑土地是重中之重,建议将黑土地列为重要资源,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以保护,确保粮食安全。

  据王颖介绍,黑龙江的黑土地是世界三大黑土地带之一,是黑龙江乃至全中国最大的商标和品牌。目前,哈尔滨市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平均为2.5%至3.5%,黑土层正以每年侵蚀0.3至1.0厘米的速度流失,黑土层厚度已由开垦初期的平均80至100厘米,下降到20至30厘米。如果不及时治理,按照目前的侵蚀速度推算,40至50年后,大部分黑土层将流失殆尽。

  为此,王颖表示,作为黑龙江的代表更要积极向国家进行呼吁。抓紧制定和完善黑土地保护性开发利用的法规和政策,开展对黑土退化机理和保护的专项研究。建立培肥地力的补偿机制。建立对粮食主产区的补偿奖励机制。支持地方政府成立土壤保护专职管理部门。将耕地保护列为各级领导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 张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