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驻三门峡市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到信阳市视察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人大网 2011-11-17 15:05:47

  11月16日,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继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永键等驻三门峡市省十一届人大代表来我市视察工作。
市长郭瑞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铁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潮等陪同视察。
  姚铁璜主持召开汇报会。
  汇报会上,市长郭瑞民致欢迎辞并介绍信阳市情。郭瑞民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老区人民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代表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信阳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郭瑞民说,信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气候宜人、交通便利、资源富集、发展较快。信阳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8000多年前,境内就有相当规模的原始农业。商周时期,这里是申、息、黄、蒋、蓼等10个诸侯国所在地。北宋时期改义阳为信阳,一直延用至今。信阳地处我国南北方天然分界线,亚热带和暖温带分界线,长江流域分界线,桐柏山与大别山分界线和鄂豫皖三省交界地,豫风楚韵交汇,南北文化融合,独特的地理区位赋予了信阳文化多样性、开放性、包容性的典型特征。信阳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和鄂豫皖首府所在地,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英雄部队,留下了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足迹。信阳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称,森林覆盖率达34.4%,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信阳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京广、京九、宁西三条线路,京港澳、大广、沪陕三条高速,106、107、312三条国道,在信阳境内形成多重十字交叉。信阳是鱼米之乡,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均居河南省首位。2010年,信阳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均突破亿元大关。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持续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好的态势、好的趋势和好的气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离不开各级人大的积极监督和支持。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大视察活动,充分代表人民群众的意愿,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切实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积极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为信阳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郭瑞民说,三门峡市是著名的水利枢纽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被誉为黄河明珠、天鹅之城,是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的经济、贸易、文化中心,在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将以这次视察为契机,认真学习三门峡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加强和三门峡市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交流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贡献力量。
冯鸣汇报了今年以来市政府的工作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全力以赴践行“八策并举”,以关键举措带全局,全市经济保持了积极、健康、向好的发展态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总体形势好于预期,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规划开门红和更好地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市围绕科学定位、准确站位,组织市内外专家就如何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做了认真的研究和思考,形成了基本发展思路:即认准并站好自己的位置,构筑中原经济区深化改革的前沿、扩大开放的前沿和承接转移的前沿,充分突出“生态”这一主题,重点在特色集聚区、生态枢纽城、绿色农业谷三个方面积极作为,当好前锋。
  会议书面听取了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市直单位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随后,驻三门峡市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一行先后来到百花园、信阳博物馆、信阳国际茶城、南湾湖风景管理区等地视察,听取有关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了解我市茶产业发展、旅游事业发展等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