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赴玉树调研灾后重建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青海日报 2011-08-16 09:01:16

  青海新闻网讯 8月11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赴玉树藏族自治州调研灾后重建工作。

  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汝琢带领下,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先后深入禅古村、玉树县一完小、赛马场受灾群众安置点、甘达村、隆宝镇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和省、州、县、乡人大代表,村干部、村民、机关干部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12日下午,听取了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关于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情况的汇报。

  代表们一致认为,重建工作中指挥部、玉树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重建规划,克服种种困难,紧紧依靠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协调各援建单位和企业,组织调动省内有关地区和部门的力量,始终坚持科学重建、开放重建、务实重建、和谐重建的原则,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援建各方同心协力,取得了重建工作阶段性重大成果,创造了灾后重建的玉树速度、玉树奇迹。代表们了解到,灾后重建现场热火朝天,一些支持玉树长远发展的基础项目相继开工或建成。灾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秩序井然。到7月底,灾后重建固定资产投资已完成56亿元,累计开工重建项目413个,在市政设施、产业恢复、公共设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个崭新的、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玉树正在崛起。代表们就继续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提出建议。

  郭汝琢指出,一要继续科学依法推进重建工作,按照法律法规和制度办事,做到政策公开,规划公开,规范操作,透明运行。要把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灾后重建的全过程,坚持科学规划、科学施工、科学组织、科学管理,保障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实现重建质量与速度的双赢。二要继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抓紧做好城乡居民住房、交通运输、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的恢复重建。要协调有关方面尽快落实到位项目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援建单位和施工企业要注重进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给玉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三要继续做好生态保护建设,坚持灾后重建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各重建项目都要坚持生态优先,始终把生态保护摆在重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实现“两个上大台阶”的目标。按照构筑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总要求, 坚持生态重建、绿色重建、低碳重建,全面落实生态保护和建设各项措施。广泛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教育, 提高广大灾后重建工作者的生态保护意识和绿色施工水平。四要继续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全面加强灾害预警体系建设,强化各级政府防灾减灾职责,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全社会对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和抵御能力。五要继续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六要继续创造和谐稳定的重建环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和“平安玉树”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建设民族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努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恢复重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作者:青竹)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