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驻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梧州市开展专题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广西人大网 2011-08-04 17:04:58

  8月2日至3日,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吴恒(左三)为组长的驻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1年年中专题调研组,在梧州市开展专题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勇等市领导陪同开展调研视察。孟亚西 摄

  梧州日报讯(记者黄金铭)8月2日至3日,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吴恒为组长的驻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1年年中专题调研组,深入我市重点项目工地、企业、园区,开展“当前经济运行及重大项目建设”主题调研活动。吴恒强调,梧州市要充分研究和利用好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水利投资等政策的机遇,高度重视项目策划,把相对具体、有政策依据、与国家扶持发展相吻合的项目,以报告、议案等形式上报到国家层面,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调研组成员包括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唐成良,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职)、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繁,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李汉金等17名驻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奕权、孔祥鹏,副市长彭健铭、吴浩岭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在两天的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南广铁路梧州南站、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长洲水利枢纽、中恒集团,实地视察调研项目建设和进展情况,并沿途视察我市城市建设发展。每到一处,驻桂全国人大代表都认真听介绍、提问题,全面深入了解我市当前经济运行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在3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高度关注我市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结合西部大开发、“含金量”高、符合国家扶持发展政策的产业、项目,并就加快这些产业和项目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吴恒指出,驻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此次调研,目的是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通过现场视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更好地了解国家政策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形成更符合发展的调研报告,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意见和建议,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争取更多的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确保广西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

  吴恒强调,梧州市要根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扶持的方向,提出项目,并高度重视项目的策划,如水利建设项目、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项目、粤桂合作试验区等。这些项目的提出,不能只是概念性的主题,要相对具体,要有国家的政策依据,要有一定的案例借鉴,要跟国家发展的总体方向吻合。同时,驻桂全国人大代表也要关注梧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相关的项目形成议案,将广西和梧州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及时地反映到国家各部委,从国家政策层面为欠发达地区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出谋献力。

  刘志勇指出,近年来,梧州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明确目标,通过重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打造“一环七射三连线”的高速公路网、铁路建设和水运港口、码头建设,着力改善梧州的投资环境。特别是结合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建设,以战略性发展的思路,走好经济发展“三步棋”,唱响城市建设“三部曲”,利用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的优势,布局“五园八区”,打造再生资源、陶瓷、不锈钢、电子信息、医药食品、林产林化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总量,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的势头。当前,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通过加强与肇庆乃至广东的合作,谋划设立粤桂合作试验区,促进梧州经济不断向发达的珠三角靠拢,夯实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此外,高度关注民生,以“三冲”改造为抓手加强地质灾害综合整治,加强城市防洪设施建设,消除水患,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

  刘志勇表示,梧州市委、市政府将根据调研组的意见建议,研究和利用好国家的政策,认真梳理项目,争取获得国家更多的支持。同时,希望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进一步关注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建设,高度关注梧州的发展,力争把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北部湾经济区和以梧州为代表的西江经济带发展的广西经济增长极。

  彭健铭、吴浩岭还分别就梧州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建设、防汛抗灾工作进行了汇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