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武汉的信心来自哪里?

浏览字号: 来源: 湖北日报3月9日 10:44:14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受访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 阮成发

  记者:张晓峰 刘娜 李保林

  时间:3月6日晚

  记者:危机来袭,武汉的情况如何?

  阮成发:面对危机,我们沉着应对,在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中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及时出台加大投资扩大内需、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激励银行扩大信贷规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08年,全市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52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0亿元,增长21.8%,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01.7亿元,年增幅26.74%,创历史新高。武汉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5.1%,财政收入增长24.8%。

  今年1月至2月,武汉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达24%,财政收入增长10%。

  记者: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需提振信心,那么武汉的信心来自哪里?

  阮成发:武汉有四个方面的优势。第一,内生型经济的优势。沿海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我们的经济外向度只有18%,产业结构中重化工占很大比例,产品以国内市场为主,这就决定了我们经济抗风险能力较强。另外,武汉的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嫁接先进技术,如钢铁、汽车、光电子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支柱。第二,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在光谷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看来,金融危机正是他们进军欧美市场的重大契机,欧美同类企业纷纷倒闭,而我们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又是国际一流。第三,人才优势,高校数量居全国第三,每年有20多万大学毕业生。第四,区位优势。武汉是中国经济地理中心,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在国内市场物流方面,半径最大,成本最低。

  记者:本月初,武汉市出台32条“新政”,扶持企业度过“寒冬”,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阮成发:“新政”涵盖七大方面,包括改进政府服务、加强企业融资、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振兴重点产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加强全民创业。“新政”规定,符合条件的企业,政府鼓励发行企业债券、集合债券、中期票据和信托融资产品等金融产品。若企业上市,根据不同阶段,可望能得到30万元至100万元的补贴。市政府还将安排1亿元,用于担保机构风险补偿、企业担保费用补贴和对市属国有担保机构补充资本金。

  在政府优化服务方面,“新政”要求各项行政审批事项比法定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将本地名优产品和自主创新产品纳入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同等条件下政府采购资金优先购买本地产品。此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轻纺产品、农产品出口企业,以2008年出口额为基数,增量部分每出口1美元奖励0.01元人民币。

  此外,我们还将新增发放4亿元小额担保贷款,适当增大单笔贷款额度,重点帮扶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科技人员和民营企业家五类人员创业。全年新增创业基地面积100万平方米。落实全民创业以奖代补专项资金5000万元。

责任编辑: 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