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许为钢:大力推广“安全肥”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日报3月5日 08:59:55

  河南日报讯(记者宋华茹)“我们要生产更多的粮食,就需要更多的化肥。可是我国在大力使用速效化肥创造粮食生产奇迹的同时,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比如土地、水体、大气污染等。土地真正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我强烈呼吁推广缓控释肥料,大家可以通俗地把它理解为‘安全肥’。”沿着关注粮食安全的链条,研究小麦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农科院研究员许为钢把眼光盯到了化肥上。

  他说,缓控释肥料具有一次使用,“终身满足”农作物生长需要的特性,其肥效利用率比速效化肥要提高一倍左右。但缓控释肥料的研发和生产在我国尚属年轻的产业,尚未实现规模化的产业生产,其价格也要高出速效化肥近一倍。为此,许为钢建议:加大我国缓控释新型肥料研发的投入力度,为缓控释肥料的产业发展和生产应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调整相应的产业政策和措施,建设缓控释肥料生产基地,带动肥料制造业的技术升级,满足我国农业及社会发展对缓控释新型肥料的发展需求;广泛开展缓控释肥料使用技术的普及工作,利用农资补贴等手段强化缓控释肥料的推广力度,促进缓控释肥料在我国农作物生产中的广泛应用。

  “总之,大力推广缓控释肥料生产应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将对维护生态环境、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产生深远的影响。”许为钢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 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