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动员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上海人大网 2008年7月23日 12:39:59

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动员会现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作动员讲话

  人大公众网7月23日消息:市人大常委会昨天举行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专题调研动员会,全面启动今年的本市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将围绕“促进行政审批与收费制度改革、推进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本市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设”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3个问题展开。截至7月16日,共有47位上海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报名参加专题调研活动,其中3位代表报名参加2个专题的调研。

  据了解,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将根据选题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个别走访、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收集材料。

  刘云耕说,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不仅丰富和深化了闭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的内容,为代表参加全国人代会审议、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和建议作了必要准备,而且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他希望代表们充分认识开展专题调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专题调研这一重要履职平台,更好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作用。

  刘云耕说,这次专题调研确定的三个题目都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要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专题调研,支持和推动政府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深化体制改革等方面理清思路、消除阻力,取得新的突破性成果。要通过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设的专题调研,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提出增强危机处置能力、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对策建议,使本市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率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要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专题调研,剖析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建议,为上海乃至全国的职业教育提供智力支持。

  刘云耕强调,专题调研要深入实际,剖析难题,努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调研应“立足上海学全国”、“跳出上海看上海”,从调研上海情况出发,为全国发展建言献策,推动整个国家的发展;从国家层面出发,以更宽广的战略视野,思考如何支持、推动上海深化发展、服务全国。调研报告要讲真话、讲实话,尤其是别人没有讲过、不敢讲的真话、实话。调研成果可以在媒体上公布,使社会各界达成共识。

  刘云耕要求各方协调配合,确保专题调研工作取得预期效果。他希望各调研小组抓紧研究专题调研的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希望代表们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参加专题调研的关系,保证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调研;希望市人大机关和各调研小组工作人员为代表专题调研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尤其是发挥好信息和专业优势,为代表提供参谋型、智力型服务。(沈洁)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