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在京考察消防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消防在线 2008-04-24 10:08:55

  4月22日上午,41名全国人大代表莅临北京公安消防总队,就《消防法》的修订工作进行考察。代表们听取了公安部消防局郭铁男局长和北京总队赵子新总队长的汇报,参观了119指挥中心和方庄消防特勤中队。部消防局李世雄副局长,北京总队张久祥政委等总队党委成员等参加了考察活动。部消防局李世雄副局长主持会议。

  郭铁男局长代表部局党委、北京以及全国消防部队官兵向全国人大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郭局长简要介绍了全国消防部队基本情况和工作情况,总结了近年来《消防法》的贯彻执行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消防法》的修订意见。郭局长指出,此次修订《消防法》的指导思想是:以宪法为根本依据,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保障民生为着力点,以消防工作社会化为主线,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消防工作职责,改革消防监督管理制度,完善市场调节和社会服务机制,加大消防执法力度,完善执法监督机制。主要包括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改革消防监督管理制度、建立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消防中介服务机制、加大对危害公共消防安全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消防执法工作的监督等六个主要方面。北京总队赵子新总队长主要汇报了首都消防工作的主要特点、首都消防部队基本概况、履行职责情况以及贯彻执行《消防法》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就《消防法》的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在新建的119指挥中心,代表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新一代119指挥系统运行情况。北京总队李进副总队长向代表们简要介绍了调度指挥系统的席位分布,基本功能,运行以来全市火警接报情况以及与交通、治安等警种和与气象、医疗等相关部门的联勤联动机制情况。

  在方庄消防特勤中队,代表们实地参观了营房营区、车辆装备和特种器材,详细了解了基层消防中队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灭火救援业务的基本特点。

  考察过程中,代表们对消防部队和消防工作有了直观具体的认识,对首都消防部队在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代表们表示,将认真考虑部消防局和北京公安消防总队的建议,切实履行好代表参政议政职责,使修订后的《消防法》充分反映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推动我国消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