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代表委员建议加强知识产权运用

成立一支专门队伍搭建信息服务平台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9日 08:51:43

    □ 法制日报记者  张维

    在知识产权保护逐渐加强的今天,知识产权的运用也日益凸显其重要性。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的促进,成为很多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无论在促进运用上,还是运用的具体方式上,他们都贡献了不少智慧。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轲轶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四个一”的建议:成立一支专门的队伍;设立一项资金;简化一项服务流程;搭建一个平台。

    培养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些年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项政策出台,使知识产权保护深入人心,并成为“走出去、引进来”打造国际和国内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但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还存在着严重不足,特别是知识产权运用的促进上。

    朱建民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对运用重视得不够,相关政策支持力度不大,运用促进管理的机制体制不畅,中央与地方各自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相关信息不对称,一些专利尤其是高价值的专利转化率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其中,创造是基础,运用是目的,保护是手段。”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沈阳代办处主任王庆林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指出,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作了很多法律、制度方面的探索,但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却是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捉襟见肘,大部分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应用人才几乎是空白。

    蒋胜男建议,在新形势下要努力探索我国高校通过创新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创新设置培养课程以及实现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等方式来大力探索培养知识产权应用专业人才的时代新路径。

    拓展专利代办处功能

    车轲轶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专门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的促进提出建言。

    在她看来,成立一支专门的队伍,是当务之急。从1983年起,当时的中国专利局在全国各地陆续设立了30多个代办处。30多年来,各地代办处为国家专利局在地方的一些业务受理及专利费收缴等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专利事业的飞速发展,各地代办处单一的专利服务功能已经不适应地方和国家创新发展的需求了。

    身处一线的王庆林对此最有体会:代办处属于国家局的派出机构,业务由国家局直接领导,经费由国家局拨付并且纳入了中预算,但编制却由地方设置且形式多样。

    车轲轶认为,可以在现有的各地代办处财、物(务)统管的基础上,借鉴审协中心的管理模式,将代办处的服务功能和知识产权运用促进职能进行整合。

    搭建运用促进信息平台

    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中,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车轲轶建议设立一项资金——重大高价值专利转化专项资金,以实现“集中优势兵打歼灭战”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建议由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设立重大高价值专利转化专项资金,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配套政策。

    朱建民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这一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可以引领和带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的专利技术,以促进知识产权的运用,为引领和带动企业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企业家出身的朱建民特别看重服务的简便:“近几年来,随着电子支付的快速发展,电子系统应运而生,不仅为企业管理带来了效益,也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便利,但作为专利缴费的票据目前仍采用传统的纸质票据方式,不仅为广大专利权人带来不便,也为各地代办处的管理带来不便,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增加了运营成本。”

    车轲轶认为,可以简化这一项服务流程,积极开展专利缴费票据电子化,为知识产权运用做好支撑,由此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建议由财政部加快组织专利费收据的电子化工作。

    车轲轶的第四个“一”是搭建一个平台,即建设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信息服务平台。她建议,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结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会同地方知识产权局专门搭建适合广大专利权人和广大用户应用及政府部门管理与服务的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

    建议实施专利扶贫工程

    朱建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精准施策,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这给了他很深的触动。“我认为我们要做精准,离不开科技同时也离不开专利,可以将几种扶贫融合在一起,实施专利扶贫工程。”

    在朱建民看来,专利扶贫工程是精准扶贫和科技扶贫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农村环境改善和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加快乡村振兴、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有效措施。“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坚持‘三个不能离开’,就是不能离开那片天,不能离开那块地,更不能离开那群人。”

    王庆林补充说,专利扶贫是知识产权运用的一个重要内容。国务院扶贫办和地方扶贫办可把这项工作作为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纳入扶贫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