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关键词说两会·知识产权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03月18日 15:01:18

    刘守民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对各类侵权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创新原动力以及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连续多年登上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逐年加强。

    当今世界,谁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更强,谁就能占据创新的制高点。以司法手段保护知识产权具有惩戒和引导的双重优势,司法保护更注重对权利人的赔偿,是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最后一道屏障。同时,通过司法审判实践能够明确法律适用标准,有利于增强权利人预期,引导万众创新。

    (记者 齐志明整理)

    谢商华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当前,我国知识产权管理、执法机构众多,部门间职权不清、多头多层执法等问题突出,给企业带来较大的不便。建议建立方便、快捷、低成本的举报投诉与执法维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完善快速立案、查案、结案的举报投诉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同时运用技术手段提升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效率和精准度。

    知识产权保护依赖于“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文化氛围。应将知识产权活动列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将故意和重复侵权行为处理结果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征信档案。同时,应加强知识产权社会团体的诚信建设,强化对行业协会的指导,建立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奖励机制。

    (记者 李 栋整理)

    陈康平代表(江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总裁):

    当前,我国侵权成本较低,而维权成本高、周期长、举证难、赔偿低,维权效果有待提高。不少企业都碰到被冒用商标等事件,由于投入与获得不成比例,即使发生侵权纠纷,不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往往选择忍气吞声。这不利于保护企业创新。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知识产权保护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鼓励和加强民间投资意愿,需要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提高民营企业的安全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规范并保障生产经营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有效促进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增长。

    (记者 魏哲哲 丁怡婷整理)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