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有作为·立良法·强监督

——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3月9日 08:37:42

  依法对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

  9日,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开展了认真审议。代表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大事要事的处理上有作为,在立法和监督工作中有力度。过去一年,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不断进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人大工作再创佳绩。

  大事要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在大事要事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为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莫小峰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的精神,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有关决定,有力地支持、推动和保障了改革。

  为坚决反对“港独”行径,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的权力,作出关于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

  “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释法,充分表明了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和反对‘港独’的坚定立场,充分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3亿多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意志。”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振濂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大事要事上旗帜鲜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措施有力。”

  2016年9月13日,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的决策部署,临时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依法确定辽宁省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通过关于成立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筹备组的决定。

  “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精神和有关法律原则作出的主要安排,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持,彰显了决心和勇气。”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包景岭代表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朝克代表认为,辽宁拉票贿选案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将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抓住重点领域立良法、保善治

  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取得重要进展,加强文化、社会、环保等方面立法,扎实推进民法总则制定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立法项目,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相继出台一批重要法律。

  “2016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让文化工作者有一种获得感。”北京市文联主席张和平代表说,“文化方面过去缺少立法,因此工作起来时常无法可依,给实际工作造成困难。现在重视文化领域立法,这令全国文化工作者深感鼓舞。”

  一批涉及国家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关乎群众利益的重要法律相继出台,立法质量和时效性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特别是通过统筹修改法律、依法授权等措施,保证改革与法治同频共振,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吸收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支持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华侨大学地方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戴仲川代表对此有切身感受:“民法总则草案制定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征求全国人大代表意见,那次会上,我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要把绿色发展理念和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写进总则草案,有的建议现在已经吸纳进草案了。”

  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邀请代表参加立法调研论证,听取采纳代表意见建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中已经成为常态。包景岭代表说:“我国的立法力度不断加大,立法质量不断提高。”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常委会把保证法律严格实施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4年来共开展20次执法检查。2016年检查了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水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回应民生关切是去年常委会工作的一大亮点。”长春新大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凤代表说,“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和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如食品安全法、道路交通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生命财产安全和良好生态环境的关切。”

  选好执法检查题目;搞好执法检查组织工作;全面报告检查情况,提出务实有效的建议;常委会认真进行审议;推动改进实际工作;要求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探索形成6个环节的执法检查工作流程。

  刘桂凤说:“我去年参加了执法检查工作,这些工作流程的总结和创新,进一步优化了环节设计,形成了全链条的监督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政府部门的工作,群众给予积极评价。”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可以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深入发现和整改问题,从而推动法律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还要加大问责力度,对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纠正的问题进行坚决问责,以达到“问责一人、纠正一片”的效果。

  河南省安阳市第一中学校长黄艳代表提出,要加强人大的监督职能,特别是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监督,让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百姓看得明明白白。同时,还要加大专题询问的范围和力度,进一步规范专题询问的程序,更加积极有力地回应民生关切。(执笔记者:杨维汉,参与记者:白阳、王慧慧、刘懿德、李鲲、许雪毅、陈晓波)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