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倾听民意 认真履职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01日 08:43:36

    阳春三月,神州大地进入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带着沉甸甸的议案提案,载着13亿多人民的嘱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即将齐聚北京,汇集改革智慧,擘画发展蓝图。

    回顾2016,“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这一年,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我们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社风进一步好转……

    背上行囊,我们再出发。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国计民生看两会,认真开好两会,更好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是每个代表委员的重要使命。

    倾听民意是开好两会的基础。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广大群众享有获得感。这种感受如何,还有哪些提升空间,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认真调研,代表委员才能掌握实际情况,提出的议案、提案、建议才有价值、有针对性、符合群众需求。如果代表委员只注重做好自身工作,忽略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那么说出的话就难免“不接地气”,提出的议案提案建议也将缺乏“泥土气息”,甚至容易出现一些“雷人雷语”。因此,坚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认真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将民意带到会上是开好两会的前提和基础。

    认真履职是开好两会的关键。围绕两会主题、认真履职尽责,是代表委员的应尽职责。这就需要代表委员珍惜手中权利,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通过思想的交流、观点的碰撞最终聚众智,求共识。

    抓好落实是开好两会的目的。两会通过的相关报告,是指引一年工作的重要遵循。这就需要我们把两会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尤其是代表委员作为两会的参与者,在落实两会精神方面承担更大责任,更需要起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抓好落实,把两会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2017年全国两会,我们一起期待!(张 洋)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