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代表建议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 农委有望尽快启动修改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2月17日 09:48:43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了解到,农委将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深化农村改革实际,尽快启动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修改工作,重点解决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保护等问题。

    在去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关于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议案3件。

    全国人大农委认为,农村土地承包法是2002年颁布实施的,是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维护农村土地承包者合法权益,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部重要法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农村改革的深化,该法的有关条款已不能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按照中央有关文件提出的抓紧修订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去年10月,农委就修改土地承包法征求了中农办、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的意见,各部门均赞同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农委建议将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