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金占忠代表建议:完善社会捐赠立法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3月19日 14:32:44

帮贫助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捐赠人而言,爱心资金及其分配使用情况,受捐资金总额有多少、转捐到了哪里、转捐了多少、转捐是否合理事关重大。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金占忠建议,应尽快对社会捐赠领域法律予以健全完善。

金占忠代表认为,目前,广大群众特别是捐助人缺乏知情权,更缺乏公开监督的法律制度保障。同时,监督市场混乱,募捐主体多元化,既不规范也存在一定社会问题。再次,缺乏明确的管理组织,对公益性及非公益性捐赠的发起资格条件、对受赠对象的选定等问题,均缺乏严格的法律界定。

因此,金占忠代表认为,由于法律的不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捐赠积极性,也影响了社会捐赠等慈善事业的发展,因此建议对社会捐赠领域法律体系予以健全完善。(王芳)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