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李海阳代表:提高中小学生视力健康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3月19日 14:30:38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之窗。然而,近年来,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问题非常突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李海阳认为,虽然全社会对此给予了极大地关注,但是目前中小学生的视力发展趋势依然不乐观。

李海阳代表说,影响我国青少年近视的原因主要有课业负担过重,青少年初期患有假性近视,许多家长对近视防控存在认识上的误区,由于饮食不当造成营养不均衡影响视力,个别学校没有按照教学卫生标准要求配置教学基础设施以及过度过早使用各种电子设备等。

李海阳代表认为,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应该尽快建立健全学生近视防治工作的机制与办法,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遏制中小学生视力不断恶化的严峻形势。

为此,李海阳代表建议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生视力保护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评估机制。教育、卫生部门应联合定期对学校近视防控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早期发现视力不良学生,及时采取干预手段和技术,控制近视的发生。尽早启动3—7岁儿童视力保护工作,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向家长进行用眼卫生宣传,营养配餐等,促使家庭学校共同担负起保护学生视力的责任。同时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王芳)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