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王家娟代表:尽快制定考试法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3月19日 14:21:11

近期,一些院校的考试作弊报道屡现媒体。针对此类事件,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认为,出台一部专门的全国性的考试法十分必要,对各级考试中出现的舞弊及高科技作弊手段作出应对,确保考试公平。

为此,王家娟代表建议,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考试法》。主要内容有:严肃纪律,对考生进行诚信教育。组织考试有关部门严格培训监考人员。严肃考风考纪,向监考人员,向各考点印发打击和防范考试作弊宣传手册。建立考生考试阳光诚信档案,将其录入学生的个人档案,直接与考生的就业、购房等挂钩。定期将考生阳光诚信考试档案通过学校bbs网站、公示栏等媒介进行公示,曝光违纪考生。将国家教育部及人力资源部等组织的重大考试统一处罚标准,一律从严处罚,一旦违纪,禁止考生3到5年内不得再次参加考试。提高考生违纪成本。主管机关的工作人员与监考工作人员,对作弊行为不阻止,或阻止不利,致使发生严重后果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对出售虚假考试试题或者答案的,骗取他人财物使用作弊器材接收场外所传答案的也要量刑入罪。(王芳)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