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

——理顺职责关系 优化组织结构

浏览字号: 来源: 经济日报 2014年3月5日 09:31:51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好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承担的诸多先行先试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介绍说。

  在改革政府机构方面,滨海新区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强基层”的思路,做实做精“行政区统领,功能区支撑,街镇整合提升”的管理架构。2013年9月26日,天津市召开“深化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宣布减少管理层级,撤销塘沽、汉沽、大港3个城区工委、管委会建制,区委、区政府领导街镇工作。此外,新区科学划分街镇辖区,将现有27个街镇分步整合,同时对大小12个功能区归并整合。整合后的功能区精简内设机构,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

  宗国英代表认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好,更好地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更加有效地提供公共产品。

  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滨海新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建统一的行政审批机构,将各部门的审批权限集中划转;大幅减少、合并审批事项,推进审批流程标准化,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对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街镇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到街镇管理。

  “职能归并是审批‘瘦身’最有效的办法。”宗国英代表介绍说,滨海新区将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到一个处室,把办事人员集中、办理事项集中、机构设置集中,变过去内设机构多头审批为统一审批。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已由政府刚成立时的“一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发展到现在的“一口式”服务,平均办结时限由8.75天压缩到5.74天,提速34.4%。

  宗国英代表认为,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也是攻坚期,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消除体制性障碍,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 李恩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