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深入调研结合本职工作提建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2月27日 08:43:45

    □法制日报记者朱宁宁

    “我们与西方议员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我们能深入群众,最了解基层。”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高丽朴,作为连任四届的老代表,她的说法很有代表性。2013年是全国人大换届之年,在新一届代表中,像高丽朴这样的连任代表占33%。

    能连任代表,凭借的就是对代表工作的大量付出和优异的履职表现。他们中的很多人尤其擅长处理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的关系,能让兼职的代表身份发挥出专职效果。没有自己的工作室,也没有工作助手,和西方议员不一样,我国的人大代表是兼职代表。所以很多时候,他们都充分利用自己的本职工作优势做好代表工作。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王鸣也是一位连任代表。去年12月份,他被邀请列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为一名治疗肾病的业内知名专家,他的诊室从来都是人满为患。但很多人来到王鸣的门诊,并非冲着他名医的身份,而是专门冲着他的代表身份而来。他们不为看病,为的是向王鸣这位代表反映问题。

    “现在代表工作愈加公开透明,我们的职业、工作地点,甚至联系方式等群众都知道,这样就方便了群众找我们反映问题。群众的这份信任也让我对代表身份的敬畏感不断提升,也愈发想真正反映出民意,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王鸣感慨地说。

    这种信任和支持激发了王鸣的履职热情。搞科研、出门诊、学术交流、教学任务,王鸣每天都很忙。即便如此,他的业余时间仍大部分用在基层调研、和群众联系、反映问题、起草议案建议、准备各种会议的发言上。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被他用来接触群众,学校食堂都成了他的调研场所。

    一段好的发言,一件高质量议案、建议,和代表闭会期间能否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的呼声密不可分。2013年,在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7569件建议中,有6044件建议是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和座谈、走访,结合本职工作,并经过认真研究、慎重考虑后提出的,内容实实在在,反映实际情况。许多代表建议的内容涉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保护、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医疗教育和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这反映了代表们对“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

    代表们扎实的工作带来的是实打实的效果。2013年,代表们提出的议案虽然从总数上与往年相比不是最多的,但这些议案绝大多数都是代表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并进行专题调研之后形成的,从质量上看比以往有很大提高。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