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几多几少”让代表工作更加给力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2月27日 08:42:26

    □法制日报记者朱宁宁

    许多全国人大代表都能感觉到,2013年代表工作发生了一些“多多少少”的变化:在意见办理过程中,直接和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交流的场合多了,和国务院各部门司局长们一起研究讨论问题的机会多了;在调研过程中,自助餐工作餐多了、宴请少了,入村入户入企业多了、只坐在会议室听汇报的现象少了,集中乘大车多了,警车开道的现象基本不见了,调研作风有了较大转变。这些新变化体现出人大代表工作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转变作风的新面貌。

    代表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增多

    人大代表必须要有活动平台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换言之,代表们到基层接触和联系群众,需要经常开展活动。虽然现在论坛、电子邮箱等一些互联网平台非常便捷,但要想真正反映民声,最佳方式还是沉到基层,直接和人民群众有一个面对面的接触。

    2013年,各地积极探索,进行多种有益尝试,努力搭建好各类平台,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比如,江苏省在所有的乡镇、街道建立了代表之家,五级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这个平台上接待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开展代表活动;上海努力创新探索人大代表接待和处理信访工作;北京市在所有的街道建立代表工作室,组织代表联系群众;福建省开展代表走访选民活动,在所有县乡建立代表活动室,等等。

    随着这些平台的增多,代表工作有了更好效果,代表作用也得到更大的发挥。依托这些平台,群众们反映问题,代表们发现问题,然后通过县一级或者乡镇一级的基层人大将这些问题反映上去,解决之后再答复群众,实现为民解忧的良性循环。

    为地方要项目要钱建议减少

    2013年,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7569件建议。

    与以往相比,去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准备更充分,重点更集中。这些建议中,为地方要项目要钱的在减少,涉及国家经济发展和整个社会发展的宏观建议在增加,需要国务院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在增加,尤其是代表团建议大幅增加,达到67件,比2012年增长34%。增增减减之间,反映出的是代表们对整个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的高度敏感和对代表工作的高度负责。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