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培训

2012年第二期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在京举办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06月11日 15:05:31

全国人大办公厅组织的第二期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6月5日到9日在京举办。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青海省的200余名地方三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5日上午学习班举行开班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万宾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连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水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窦树华,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纪检组组长王金亮出席了开班式。

这期学习班是在各地陆续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之际举办的, 参加这次学习班的同志大都是新到人大工作岗位的,面临着工作角色和工作方式的转换问题。举办学习班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新当选的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熟悉人大尽快适应新的岗位、工作的相关法律和程序,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

这期学习班安排了两个方面的学习内容,一是宪法和相关法律,包括立法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共五个辅导报告。二是胡锦涛总书记和吴邦国委员长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

为了加深学习效果,增强学习实效性,学习班还安排了一次自学、一次分组讨论和一次大会交流发言。8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作学习总结。

参加学习的同志在讨论中说,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吴邦国委员长有关讲话和报告,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和王万宾副秘书长的讲话以及五个辅导报告,对于人大工作必备的法律知识和工作程序有了深入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表示,在刚刚换届结束就举办这个学习班,很及时、很有必要,加强了全国人大与地方人大的联系,体现了全国人大对地方人大工作的关心和指导。(李洁/文 苏东洋/摄影)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