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涂建华:应尽快修订《广告法》强化监管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09-03-10 15:15:59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健、朱薇)“报纸、电视上时常可以看到四类‘忽悠’人的虚假不实收藏品、保健品广告,不少人上当受骗。比如“钛锗项链”声称治颈椎疾病,“功能水杯”声称能将普通水变成“健康能量水;不打针不吃药穿上“功能”服饰能包治百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隆鑫集团董事长涂建华建议,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权益,应尽快修订《广告法》,将其纳入重点规制范围,强化监管。

  涂建华代表在全国两会召开前,专程与重庆市工商局一起就清理虚假广告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他发现这些虚假不实收藏品、保健品广告主要有四大类:

  ——收藏品投资升值类广告。如书画、墨宝、纪念表、纪念币、纪念册等广告。这类广告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扯虎皮做大旗”:有的虚构事实,号称以故宫博物院所藏真迹为底本,国家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永久收藏;有的把纪念章谎称为纪念币,把贵金属仿制邮票谎称为金银邮票;有的虚构产品销售情况,夸大产品升值前景。此类收藏品价格昂贵,若广告内容虚假违法极易对消费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特殊疗效”金属链类广告,如“xx抗疲劳手链”“xx钛锗手链”“xx全能魔链”“xx钛极项圈”等广告。这类广告要么利用明星做宣传,要么利用普通消费者名义证明该手链具有抗疲劳的作用。而实际上这些广告违反法律法规关于非药品不得宣传治疗作用的规定,宣传含钛、锗等稀有金属的装饰品,具有抵抗电磁波、抗疲劳、治颈椎疾病、消除疼痛等疗效,但其治疗疾病功效并没有科学证明。

  ——“保健功能”水杯类广告,有的声称能够将普通水变成“健康能量水”,具有保健功能;有的宣传能治疗各种疾病,改善长期慢性症状。但“xx功能水杯”的检验报告表明该水杯中的水含有某些微量元素,大部分都是平时饮用水中就含有的。

  ——“功能”服饰类产品广告。如某些媒体热播的“xx理疗套服”“xx咳喘背心”广告,有的声称能够治疗腰痛、腿病、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高血脂、肩周炎、脉管炎、头晕、头痛、失眠哮喘等各种疾病;有的宣传“不打针不吃药”穿上衣服就能治病。

  涂建华代表建议,应尽快修订《广告法》,将这些虚假广告纳入重点规制范围,强化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日常监测,提醒消费者;对涉嫌虚假违法的广告要及时立案,严管重罚;因虚假误导给消费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应及时移交公安、检察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 温会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