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诸暨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回应群众关切

有了联络站,找代表更方便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9年5月9日 08:23:00

    这几天,村民黄作贤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你瞧,弯度特别大的几个弯道,现在变直了,以后路过就不用提心吊胆了。”在浙江省诸暨市浣东街道黄徐村,以前因地理条件限制,穿村而过的公路窄、弯道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而今,这一路段的弯道取直、路面拓宽工程已开始施工。

    路况能改善,是周边村庄的群众到浣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情况的结果。“村里有问题就找人大代表反映,人大代表能代表我们说话。”黄作贤说。

    去年6月,村民们把村道问题反馈给浣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站收到村民意见建议后,立即汇总协调。随后,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和街道分管领导、职能办公室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共商对策。

    “工程涉及土地征用等多方面因素,并与多个村有关,难度较大,但我们分析之后觉得并非无法解决。”浣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孟一微介绍,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整治工程顺利启动。

    2014年7月,诸暨全市镇乡(街道)推行代表联络站工作,各镇乡(街道)都建立起了联络站。2015年,诸暨市专门下发文件,明确主要内容、活动方式和工作流程,对活动次数、活动时间、参加代表人数作了要求,并提前公布接待时间、地点、代表姓名。此外,每一年度的活动计划都要提前报备,代表参加情况也会被记入《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并定期进行通报。

    “以前,有的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会存在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等情况,群众有事想找代表,也不知道去哪里找。”诸暨市人大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章新康说,联络站的建立,成为代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

    刚开始,联络站的知晓度并不高,来的群众也不太多。“对此,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接待日3天前,就在各自然村张贴公告,并通过有线台滚动播出。”孟一微说,联络站还创新运用预约接待方式,发挥村干部了解群众诉求的优势,每次接待活动前,由各村(居)预约推荐群众进站反映情况。

    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定位将重点放在涉及群众公共利益、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而这方面的工作,常常需要多部门及上级部门协调支持。对此,章新康介绍,对需要市级以上部门协调解决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工委都会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处理,交由相关部门单位办理。能当面沟通解释的,由代表当面给予答复。另外,重点关注交由多部门协同办理的意见建议,实行跟踪办理情况,重点监督计划落实或正在落实的事项,促使承办部门“快办”“办好”。(记者 方 敏)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