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丁仲礼:保持战略定力 加大工作力度 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

浏览字号: 来源: 云南日报 2019年4月5日 15:25:05

    3月31日至4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云南省就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出席执法检查座谈交流会并讲话,省长阮成发汇报云南省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宪庚主持座谈交流会并反馈意见;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王军、王秀峰,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参加执法检查。

    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此次执法检查重点聚焦一年多以来各项法律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昆明市、玉溪市等地,实地检查河道综合整治、城市生活污水治理和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治理、工业水污染防治及饮用水源保护等情况,分别与省、市、县及相关部门、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在滇期间,执法检查组还开展了随机暗访、法律知识问卷调查等。

    丁仲礼对云南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工作建议。他说,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保持战略定力,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抓好城镇污水收集管网改造提升,加快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加快补齐配套基础设施短板;要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和磷矿山、磷化工等工业企业排污整治,加大工作力度,尽快杜绝废水废渣排放等违法违规现象;要立足地方实际,采取科学合理、经济适用的措施,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问题,确保长期管用;在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中要注重运用生态修复方法和技术,通过维持区域生态平衡提升水环境质量;要科学规划、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提升公众参与度、深化河湖长制、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工作,为打好水污染防治持久战奠定基础;要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围绕重点、难点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陈豪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对检查组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指导性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云南将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解决水污染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更好发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法治保障作用。要树牢法治观念,扎实有效开展水污染防治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依法防治水污染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水污染防治法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促进全省水污染防治存在的各类问题得到解决。同时,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程寒飞、杨晓雪、吴金水等参加执法检查。

    云南省程连元、刘慧晏、和段琪、杨福生、王显刚、韩梅、杨杰分别陪同检查或参加座谈交流。(记者 田静 瞿姝宁)

责任编辑: 刘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