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把脉·三农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4:54:26

史秉锐代表

脱贫不是一劳永逸

    “脱贫摘帽不是一劳永逸,有的人好不容易脱了贫,但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返贫。”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代表说,贫困地区要发展,激发人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是长久之计。

    “一些地区是脱了贫,可经济基础依然比较薄弱,要巩固脱贫成果,培育产业是关键,这就需要在扶贫中自我加压,往前看一步,往深做一步。”史秉锐代表说,比如,村里通的硬化路有3.5米宽就符合脱贫标准了,但如果当地要发展旅游,3.5米宽的路不好会车,这就得提前考虑,设计更宽的道路。(人民日报记者 江 琳 朱佩娴)

侯二河代表

把乡村教师的心留住

    “村里的幼儿园一共有十几个老师,大多是快退休的老教师,以初中学历为主。分配来的本科大学生很难留住。”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代表说,农村如何留住教师依旧是个难题。

    侯二河代表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资力度,全面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师的收入和待遇,让农村能引进教师、留住教师。(人民日报记者 马 晨 韩春瑶)

蒲彬彬代表

身边榜样最具说服力

    “推进乡村振兴,单靠地方党委政府‘一头热’、唱‘独角戏’还不够,激发农民内生动力才是根本之策。”重庆市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代表说。这是他在垫江县白家镇观斗村做扶贫工作时的体会。

    蒲彬彬代表认为,农民群众身边的榜样最具说服力。观斗村的汪瑞池是村里的花椒种植大户,有一个近100亩的花椒基地。有关部门主动对接,提供技术指导,联系销售渠道,汪瑞池赚钱后,带动十余户村民种植了近600亩花椒。目前,观斗村逐渐形成了“优质花椒+订单中药材”的产业发展之路。(人民日报记者 李 坚 吴秋余)

石玉东代表

精准扶贫要破解电力瓶颈

    “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要补齐,其中电力瓶颈是必须破解的难题。”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玉东代表说。

    石玉东代表介绍,他在农村调研时发现,电和路一样,是制约一些贫困村发展的拦路虎。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或盖冷库搞储存,电力是关键。石玉东代表还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建立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长效机制,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引导村民开展适合自己的脱贫项目,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人民日报记者 何 勇 刘涓溪)

责任编辑: 刘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