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张锦岚代表:

让经费真正为科研服务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0:54:44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张锦岚代表说:没有对基础科研的投入,就解决不了我们装备创新的问题。目前,科研报价预算制在具体操作方面存在一些缺陷,科研人员被经费审计困扰的问题依然存在。科研人员既要懂科研,还需要懂财务的现象比较突出,科研经费的使用需要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的制度保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建议国家在科研经费使用细则方面建立相关规定,允许科研经费跨科目、跨项目使用,有效促进科研经费的正常流动。同时启动科研经费的认定程序及标准,提升科研单位及人员投身科研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此外,建议地方和行业在中央对科研工作精神落实方面加大力度,让经费真正为科研服务。(光明日报记者 卢璐)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