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代表委员畅谈以中国梦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1:02:26

    刘维朝代表(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国家因教育更繁盛

    从乡村到城市,从家庭到学校,教育承载着希望,承载着梦想。我的教育梦是,每个孩子能享受多元而优质的教育,每位老师能得到真诚而长久的尊重,家庭因教育而信心满满,国家因教育而更加繁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一路爬坡过坎,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但教育从来就是伴随着艰辛和奋斗而走向未来,多元而优质的教育意味着政府需要不断健全教育体系,在“量”和“质”两个方面同时下功夫,需要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扶持力度,让农村学校重新“优”起来,也意味着学校需要尊重生命差异,满足个性发展,让个体充满阳光、洋溢自信,为每个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真诚而长久的尊重意味着需要不断强化“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并将“尊师重教”内化为道德力量,也意味着家庭、学校及社会等主体间要形成新的共识,创建和谐关系,让教师和学校能潜心育人。教育梦是共同的梦,是开拓民族壮丽前程的关键所在。追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相信只要每个人添砖加瓦,梦想的蓝图终会变为现实。(光明日报记者刘梦采访整理)

    袁慧琴委员(国家京剧院副院长):

为新时代创作文艺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激励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文艺工作者,为新时代创作文艺精品,我们责无旁贷。现代京剧《红军故事》是我被任命为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后,带领青年团队创作的,在2018年8月首演后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目前,我们一直在对这部戏进行修改打磨,包括剧本修改,以及对配乐、唱腔、舞台调度的打磨,这些对这部戏所有的主创和演职人员来说是一次新的投入。我们要沉下心来,以工匠精神完成每一部作品,为人民创作精品,并在追寻精品的路上永远不停地探索和创新。(光明日报记者李晋荣采访整理)

    丁洁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

建立重大疾病防治保障体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大疾病防治。罕见病即是重大疾病,目前我国罕见病医疗保障政策尚待完善,某些高额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较低。去年5月,国家卫健委等五部委发布《第一批罕见病目录》。目录中的121种罕见病,涉及的治疗药物品种、费用各不相同,需解决的问题也不同。应科学分类,建立因地制宜、因病定策的适合我国国情的罕见病医疗保障策略。建议首先明确保障范围,经组织专家论证,分期分批地确定罕见病医疗保障病种范围以及所需医疗支付金额;再由国家医疗保障局牵头做规划,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一个多方参与、多方筹资的罕见病医疗基金管理委员会,保障上述措施的实施。我相信,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必将惠及每一位普通百姓。(光明日报记者陈海波采访整理)

    程桔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

让村民生活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大市村自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后,近年来一直在巩固脱贫成效,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实现了村民的稳定增收。这两年,新建村委会、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拓宽进村主干道……这些都让老百姓有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未来,我将带领大市村村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村民的生活更富裕、更美好。(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李利剑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驶入现代化钢铁强企快车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企业家必须有担当。未来,安钢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努力打造“绿色发展、高效发展、高质量发展”三大特色,坚持“走出安阳发展安钢、走出安钢发展非钢、走出国门发展安钢”的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安钢转型发展,尽快实现建成现代化钢铁强企的梦想。近年来,安钢环保治理成为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今年,我们将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形成“固、水、气”立体化治理的新格局。同时,我们将坚持“适应市场、提高效益”的原则,加大降本攻关力度,加大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最大限度拓展创效空间。(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胡明春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

让国防科技助力强军梦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重大历史节点,作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国防科技战线将瞄准强军目标,全面落实国家鼓励创新的相关政策,加强尖端技术和新概念研究,牢牢掌握科学技术制高点,为强军兴军提供一流装备。

    十四所将加大在重大科学前沿领域的超前布局,勇闯“无人区”,对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雷达基础理论进行长期投入,通过体制改革为科技人员搭建良好的平台,赋予科研团队更大的自主权,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激发创新热情、释放创新活力,通过广泛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确保在若干基础前沿科技领域走到世界前列。(光明日报记者李晋荣采访整理)

    秦荣生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

打造各类市场主体更活跃的营商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2019年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活跃。

    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是建设法治型政府,营商环境的“优化”,本质上就是完善“法治化”。而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是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对企业来说,守法诚信既是应践行的行为准则,也是能为其带来实际利益的无形资产,是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保证。因此,企业应将守法诚信经营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同时以政务守法诚信带动企业守法诚信经营,还要加大对企业违法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另外,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是完善社会中介机构。社会中介机构应在改善市场环境、规划市场行为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企业诚信经营。通过多措并举,相信我们的营商环境将会越来越好。(光明日报记者刘梦采访整理)

    方向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加强基础研究助推重大计量自主可控

    计量是测量的科学及应用,测得出才能造得出,测得准才能造得精。当前,实物基准退出历史舞台,以量子基准为核心的“先进测量”时代正在到来。我国在量子计量方面已取得不少成绩,比如已实现秒、米、电学量等国际单位制的量子化新定义。但整体来看,围绕建构国家先进测量体系的系统性布局尚有不足,相关计量基础技术和设施还很薄弱,核心关键技术还未全面突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强化质量基础支撑”。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加强对量子计量基准的研究,抓住国际计量体系发生变革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以量子计量基准为核心、扁平化量值溯源为特征的国家先进测量体系。尽快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国际等效的新型计量标准和其他技术标准,全面支撑国家先进测量体系。希望国家继续支持量子计量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我们坚信,一批重大计量测试基础设施建成之后,就可以实现自主可控,牢牢把握发展先机。(光明日报记者陈海波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