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准执行不落一案不丢一人

访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代表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0:31:14

    唐山、邢台、邯郸、石家庄……今年2月中旬以来,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举办的“决胜执行难”系列全媒体执行直播活动在燕赵大地展开。执行风暴袭来,“老赖”闻之丧胆,千万网友点赞。

    执行直播活动如此成功,其背后是河北三级法院集聚“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之势,创新“精准攻坚”之举,以决战姿态攻克执行难。

    3月13日,在河北代表团驻地,谈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对《法制日报》记者说,2018年,河北法院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全院全员行动,开展“精准执行”攻坚战,执行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完善综合治理大格局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河北各级党委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大、政府支持力度前所未有,这些是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坚强后盾。”卫彦明直言。

    2018年9月,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提出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随后通过了《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提出要在财政保障、人员配备、部门联动等方面协调联动,合力攻坚。

    卫彦明介绍说,河北高院与省公安厅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执行联动协作机制的若干规定,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在找人查物及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等方面联动协作,与银行、国土、公安、证监等部门完成“总对总”对接,与发改、国土、财政、金融等40余家单位加强失信联合惩戒,不仅实现了执行查控方式的根本变革,也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法院共执结案件28.18万件,同比上升4.18%,执行到位金额448.55亿元,同比增长31.02%,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55万例,核心指标均达到最高人民法院预设指标的要求,“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决定性突破。

“一把手”挂帅攻坚精准执行

    如何保证不落下一个执行案件、不丢下一个申请执行人,如期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

    “依托信息化平台,对所有未实际执结案件进行全面清理,建档立卡、登记造册、挂图作战,并做到一案一卡、一案一策,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卫彦明说,河北法院借鉴扶贫攻坚经验,开展了“精准执行”攻坚战,切实做到底数清、措施准、责任明。

    卫彦明说,河北法院按照执行期限和执行阶段,对所有建档立卡的未执结案件分类造册,明确“七个一批”梯次精准解决工作机制,即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依法强制执行一批;以强大的执行措施督促自动履行一批;双方可以互相让步的依法执行和解一批;依托执行信息平台网络查找划扣一批;抗拒和规避执行的严厉打击惩戒一批;对无财产可供执行、双方当事人生活都很困难的,提请政府先行救助一批;最后确认执行不能一批,使执行存案实现分类解决,不留死角。

    为确保“精准执行”攻坚战取得实效,河北各级法院“一把手”亲自挂帅,坐镇指挥,推动形成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工作态势。“各级法院将所有执行案件列出清单,运用信息化系统制成‘作战图’,基层法院院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卫彦明说。

多措并举打好总攻收官战

    今年1月,河北高院自主研发的一款小程序受到社会关注。通过这款名为“老赖地图”的小程序,用户可以查询身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显示定位地点附近的“老赖”数量,并发出相应预警。这只是河北法院各种执行“妙招”中的一个。

    “依托信息化对办案节点进行全流程监控、对案件进行可视化指挥,让规范执行、高效执行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卫彦明说,河北法院集约化搭建执行办案系统,整合了审判、执行、财产保全、评估拍卖、案款管理和涉执信访6个系统,形成全省法院执行案件统一管理平台,对执行案件所有节点全面监控,将财产查控、评估拍卖、限制措施等执行信息嵌入执行流程管理界面,为执行监督管理提供有力抓手。

    依靠一系列扎实有力的工作机制和创新举措,2016年以来,河北法院先后开展多次专项执行行动,形成强大执行声势。2018年9月,河北法院开展“燕赵利剑”集中执行行动,全省法院利剑出鞘,迅速出击,重点突破。

    “民生案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与稳定,‘燕赵利剑’行动最为关注的就是涉民生重点案件。”卫彦明说,河北各级法院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使得一大批拖欠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案件得到执结。(法制日报记者 周宵鹏)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