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挥检察职能做强法律监督服务改革发展

访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代表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0:33:24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历来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走在前列。过去一年,广东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下大力气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3月13日,在广东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了广东检察机关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方面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调整工作重点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2018年,广东省检察院更加注重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制定实施《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重点,指导全省检察机关为广东改革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根据《意见》,我们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平等保护的原则,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并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此外,我们还更加注重服务保障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发展,更加注重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严厉打击链条式、产业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林贻影说。

维护公平正义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我们继续强化了法律监督这一主责主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林贻影介绍了广东省检察机关的一些具体举措:

    首先是全面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实现办案质量、办案效率、监督效果有效提升。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针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055件、撤案1344件;针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漏捕漏诉等问题,依法纠正1676件次,追捕3785人,追诉2759人。依法纠正定罪不当、量刑失衡等问题,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457件,法院审结330件,改判155件,占审结数的46.97%。复查刑事申诉案件774件。

    其次,全面加强对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对全省154个监管场所实行派驻检察。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3106件,办案单位采纳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5650人。逐案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6402件,纠正218件。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纠正脱管漏管174人。深入推进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检察监督,核查出未交付执行罪犯820人,监督监管部门收监执行。

    最后,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367件,再审改变率为45.06%;受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358件,办结245件,发出检察建议161件。

将公益诉讼作为服务发展新方式

    全省受理公益诉讼线索4679件,立案408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639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16件;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水源地等6800多亩,为美丽广东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过去的一年里,广东检方的公益诉讼工作得到广泛赞同。

    “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党和国家对此高度重视,下大决心改善环境污染问题。”林贻影介绍说,2018年,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全省检察机关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决策部署,认真执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把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和新着力点,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加强与法院、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调,严格执行诉前程序,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继续在反腐败工作中发挥作用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如何继续发挥在反腐败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成为广东省检察机关认真思考的问题。

    据介绍,省检察院与省监察委员会共同制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统筹全省移交案件线索167件。按照捕诉一体的办案模式,积极履行检察环节的提前介入、指定管辖、审查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等职责,受理监察委员会调查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90人,决定起诉581人。依法对60名厅级干部提起公诉。

    同时,广东省检察机关依法行使保留的检察机关侦查权。根据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检察机关对在诉讼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14种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保留行使侦查权。目前,全省检察机关正在依法开展此项工作。(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