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于跃敏代表谈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能力

促行政领导出庭出声更出彩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0:17:44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衡量区域法治化程度的重要指标,是行政机关负责人提高法治素养的实践载体。”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代表12日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对记者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5.1万件,出台贯彻执行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应通过多种渠道鼓励和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为提高杭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2018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专项监督,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从2017年的37.69%上升到2018年的69.8%,全面实现了市区两级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清零目标。“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采取市县两级联动、代表旁听庭审、每季通报情况等形式,开展了专项监督。”于跃敏说,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法院提供的数据,每季对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公布出庭应诉率,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从“要我出庭”到“我要出庭”、从“出庭为交差”到“出庭为公务”的转变。

    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杭州市出庭应诉率明显提升,特别是正职负责人出庭日渐增多。154件案件中,全市共有86个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可以说,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对化解矛盾纠纷、规范执法行为和提升负责人法治思维具有重要意义。”于跃敏说。

    谈及该如何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应诉能力,让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出声又出彩,于跃敏说,去年,杭州共有市、区两级59个人大代表小组397名人大代表旁听了5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审理。人大代表旁听的同时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庭上的表现进行客观评价,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将测评情况反馈给行政机关,以便行政机关全面了解出庭应诉效果,提高出庭应诉的质量。

    于跃敏认为,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更出效”还要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庭审观摩、案例评析等活动,熟悉庭审程序,学习应诉技巧,提升出庭应诉能力,总结交流出庭应诉的经验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塑造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形象。

    于跃敏透露,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还将加强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跟踪监督,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