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赵明枝代表建言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

重拳整治保健品违法虚假宣传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0:15:03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成为保健品消费的主力群体,同时也成为上当受骗的重灾区。

    中邮集团大连市中山区分公司投递员赵明枝代表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健品行业存在较为普遍的问题主要包括:聘请所谓“健康专家”、“患者”对消费者“洗脑”;虚假夸大保健品功能,不但起不到疗效,反而会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临时租用酒店、门市房等方式销售保健品,一旦消费者事后发现受骗,很难再找到该商家进行维权等。

    为了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铲除保健品行业乱象,赵明枝提出四点建议:

    建立强制性信息揭示制度。保健品内外包装、说明书以及广告宣传资料都应在显著位置注明“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请在正规医院医师指导下就医”的字样。

    加大保健品市场日常监管力度。建议建立市场监督、卫生健康、公安、城管执法及广播电视等多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共同出击维护保健品市场正常秩序,严厉打击保健品行业各类不法行为。重拳整治故意夸大成效、哄骗消费者的销售模式,涉嫌犯罪的立即吊销牌照,并移交司法机关。

    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相关部门应增强工作主动性,通过微信、网站、新闻媒体等宣传平台宣传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

    充分运用社会监督力量。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机制,利用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集中曝光,形成威慑效应。(法制日报记者 韩宇)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