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长仁代表提出加强偏远地区教育设施建设

让农村孩子享受公平优质教育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0:13:21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代表提出,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区域、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教育发展不均衡依然存在。为此,要努力补齐落后地区教育短板,让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

    以海南为例,王长仁认为,由于建省较晚,全省教育事业基础差、底子薄,有些乡村和偏远地区的孩子因为路途远,不能在乡镇学校学习,只能在村里设的教学点学习,而教学点的设施和师资与标准化学校差别很大,亟待完善。

    王长仁指出,在政策方面,要对农村贫困和偏远地区加大投入。按照义务教育的相关标准,因地制宜改善现有的教育基础设施。要不断提高乡村与偏远地区老师的福利待遇,为广大乡村和偏远地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确保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今年,“互联网+教育”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已然成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总目标的重要途径。

    王长仁建议,加强农村偏远地区和山区教育信息化硬件设施建设,建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培养农村及偏远地区学生运用信息化技术自主学习的习惯与能力,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王长仁主张把网上课程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根据学生的具体状况来安排学习内容、课程体系,使每个孩子在受教育的过程中都能得到提高和进步,托起孩子们的美好明天。(法制日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