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长通道传递法治好声音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0:06:46

    历年两会上,部长通道都是引人关注的焦点。自2015年全国两会首次设置部长通道以来,每年这里都会给人们提供观察两会的新视角。

    今年的部长通道上,部长们面对媒体的追问不但不回避,而且更擅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答问题,让部长通道成为传递法治好声音的通道。

    2018年发生的疫苗案震惊全国,记者向首次走上部长通道的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抛出这个问题。傅政华从完善立法、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推动普法和监督三方面做出正面回答,凸显了法治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治本作用。

    依法保护产权、保护民营经济、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面对记者的提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从司法角度提出,在法律规范允许的范围内,能不采取强制措施的尽量不采取强制措施,能不查封的就不查封,能少封的就少封。

    环保话题年年都是两会的焦点。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谈到打好防治环境污染攻坚战时指出,做到综合施策,既运用好行政和法治手段,同时更多地运用好市场经济和技术手段,特别强调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推进。

    知识产权问题自带法治属性,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专利法的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在最新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中,规定了对故意侵权行为可处以最高5倍的惩罚性赔偿。

    科技无罪,但应用却有善恶,惟有法治才能确保科技造福于人类。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谈到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社会治理、伦理道德隐私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时说,技术发展走在前面,法律规范、社会治理方式要加快跟上。

    2018年,媒体报道了沈阳医疗骗保大案。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谈及这一问题时说,经过几个月的专项行动,已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6万家、参保个人2.4万人,移送司法487人。

    航空安全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保障航空安全,要法治先行。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说,将严厉打击和查处违反民航安全操作规章、违反民航安全工作条例规定的违法违纪行为。

    网约车作为新业态,给政府管理带来新问题,如何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实现规范管理与市场活力双赢?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提到交通部的两个规范性文件: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约车的管理暂行办法,保证了政府对网约车科学管理、依法管理。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重点是法治政府建设。从两会部长通道传递出来的法治好声音,无疑也是法治政府的好声音,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好声音。(秦平)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