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访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代表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0:24:55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在广东代表团驻地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围绕如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提供坚实法律保障,介绍了广东省法院系统的现状以及下一步部署安排。

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广东作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自2014年3月承担中央改革试点任务。

    “五年来,我们经过试点探索、全面推进、持续深化,广东的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龚稼立具体介绍了四大变化。

    首先是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化。以人财物省级统管改革为突破,创新“保高托低、统分结合”的保障模式,粤东粤西粤北地区69个中、基层法院实施“托底”政策,地区差异逐步缩小,146个人民法庭基础建设明显改善。其次,办案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取消行政化的案件审批制,按照“法官+助理+书记员”组建新型审判团队4934个,实行院庭长直接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制度,去年全省法院办结各类案件204.5万件,法官人均结案277件,较改革前分别增长67.5%和106.4%。再次,监督机制发生重大变化。构建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在放权于合议庭同时,又加强管理监督,严格落实院庭长“一岗双责”,细化审判委员会职责,健全全员流程管理机制,建成内外部人员过问案件报告系统,实现审判管理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最后,队伍管理发生重大变化。落实法官员额制改革,开展竞争性选拔,开展法官初任和逐级遴选工作,实行法官职务单独序列管理,法官等级与行政职级脱钩。

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广东是经济大省,民营企业是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12月9日,省法院发布了《关于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从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经营自主权、投资权益、知识产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十个方面,对审判执行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实践中,我们推进了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准确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界限,严格规范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龚稼立介绍说,去年依法判处金城公司诉庄臣公司保全损害赔偿案和麦赞新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无罪,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服务创新驱动提供司法保障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广东作为创新大省,也是知识产权案件大省,2018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首位,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从一定程度讲,这些都得益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铺就了保护和激励创新的路基。”龚稼立介绍说,广东法院全面实施“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全年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万件,同比上升40%,其中,审结知识产权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分别同比增长40.7%、9.6%和28.1%。

    省法院还出台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二条,并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游戏动漫等科技文化创新列为重点,在全国率先制定标准必要专利纠纷审判指引,在推动国内立法和相关国际规则形成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过去一年,广东法院积极参与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大湾区建设意见制定,未来还将在哪些方面继续发力呢?

    据龚稼立透露,下一步,广东要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切实发挥司法的服务和保障作用。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司法合作平台建设,在三地建立顺畅的司法合作机制。要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推进建立国际仲裁中心,推动诉讼机制接轨,深化大湾区内地城市群诉讼服务升级和裁判标准统一。要探索简化三地民商事诉讼主体、诉讼证据认定手续,建立粤港澳跨境争端解决中心。还要强化公平竞争和产权保护,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为不断提高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更好发挥互联网法院作用

    去年全国人代会上,龚稼立提出了扩大互联网法院试点范围的建议。2018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随即,广东成立专项工作组,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速度全力推进筹建工作。2018年9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办案。

    自成立以来,广州互联网法院积极探索“网上案件网上审理”的新型审理机制,实现诉讼环节全网络化服务,搭建了功能集成的网上诉讼平台,逐步建立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司法规则和诉讼流程;有效整合仲裁、调解、行政机关等法律服务资源,探索涉互联网纠纷“一站式”解决模式。

    龚稼立说,下一步,将以审判执行为核心,探索涉互联网案件诉讼规则,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推动构建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新格局;以智能技术为驱动,有效促进司法审判与前沿科技全面融合;全面落实“网上案件网上审理”,实现诉讼环节全网络化服务;将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建设融合发展,与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结合起来。(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责任编辑: 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