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柴会恩代表建议

加大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3月15日 10:22:24

    本报讯 记者周宵鹏  针对目前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承担主要职能的基层民政部门现状与当前形势要求不相适应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近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力度的建议,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政策,解决无人办事、没钱办事的现实问题,切实推动儿童福利保障工作。

    柴会恩介绍说,2018年9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文件,明确建立河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截至目前,河北共有农村留守儿童75293人,困境儿童114810人;配备儿童督导员2635人、儿童主任53492人,实现了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全覆盖。

    然而,柴会恩在调研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方面,工作链条长、任务重,民政部门作为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牵头部门,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和工作经费等方面与形势要求不相适应。

    因此,柴会恩建议,针对各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国家制定政策在机构编制、领导力量和办公经费上进行规范明确;完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管理制度,加大基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力度,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岗位补贴,强化儿童关爱保护的工作指导和监督管理,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的落实。

责任编辑: 何蕾